高明珠:以社区为家,做社区坚固的“河坝”

2020年07月29日15: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从早上眼睛一睁就出去,有时候都24小时在外面,回家都凌晨了,有时候都不回家的,就这么一个状态。” 在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滨江社区社工高明珠说道。近日,长江流域持续强降雨,让今年的汛期还在进行中,很多基层工作者仍然奋战在一线,他们每天工作到很晚,有时甚至顾不上吃饭,高明珠就是其中的一员。

长芦街道滨江社区社区中心是一栋两层楼的小院子,建在一条小河的边上,周围就是农村民居,一个标有党徽和“滨江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字牌挂在这个二层小楼的正中间,高高飘扬的国旗,让人从周围民居中一眼就能把它分辨出来。高明珠今年33岁,已经从事基层社区工作12年的她对社区中心如数家珍,她说:“这座办公楼是2010年的时候盖起来的。我们是涉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前工作人员比较少,现在随着网格员等社工的逐渐加入,目前人员已经达到20个。我们村地域面积7.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是3012户,共7977人,常住人口也达到将近4000到5000人了。”她说起服务的社区,各种数据脱口而出。高明珠接着解释道:“因为社区的功能主要是服务型的,各项事情都涉及。我们涉农社区,就会有许多农村问题,比如农业补贴、农业种植、养殖等。我们先是防疫,现在又正好防汛,今年都没消停过,从大年初一,我们就全年无休模式,虽然说现在基层有年休假了,但是我们几乎是全年无休。”

目前社区防汛的后期保障工作成了高明珠手头主要的事情。她说:“我们街道设了4个防汛指挥部,有一个在我们辖区。那边靠着滁河比较近,巡查情况都比较方便。防汛工作启动了,后续保障工作小到防汛前线的手电筒、口袋,大到防汛物资,都得具体落实。”高明珠还负责社区中心各种日常的报账、工资,以及后勤、食堂服务,还有办公室固定资产的维护等等。

这个一个始终把微笑挂在脸上的高明珠,在谈到如何面对工作中的挫折时,她眼睛看向别处,略微思考,眼神里多了一些困惑,她说:“也有委屈的,比如之前的经济普查、现在的人口普查工作,我就感觉靠我一个人做不好。现在想起来,应该是我在协调方面工作还做得不太够。社区人口流动性比较大,结构相对不是那么稳定。经济普查层面这么广,而且都是有时间节点的,领导给了我指示、支持,但是事情还得我自己去干,方法经验总得自己去总结。2018年的时候,前任的会计去世,所有的工作没有交接,我被安排接了财务会计的岗位工作,因为没有会计的正式身份,工作分配不下去,当时我都偷偷流泪。但是,我就觉得就算别人不把你当回事,自己肯定要拿自己当回事,不然所有事都没办法干。我就要给这个工作搞得出色一点。”她性格中倔强的一面,展现了出来。后来她开展的经济普查工作,得到了更多人的支持,因为工作出色,还得到了街道的表扬。

远处延伸的河坝,在连日暴雨涨水的威胁下,抵挡着肆虐洪水的侵蚀。党员志愿者就是河坝上守护者,24小时看护着、维护着河坝的安全。社区是基层政权的基础,无数社区恰如组成了我们这个社会的坚固“河坝”,只有社区这个“河坝”基础坚固,国家这座大厦才能抵挡任何洪水冲刷,长治久安,坚如磐石,而看护这个河坝的是无数像高明珠一样的“河坝守护者”。(杨武)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