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45个苏北新型农村社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2020年08月01日07:31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45个苏北新型农村社区成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来看看未来乡村长啥样

交汇点讯 近日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要以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为抓手,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现实样板。推动乡村更宜居更有活力,近年来,江苏始终步履不停,先后部署了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和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等重要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命名142个“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在去年完成苏北地区131033户农房改善任务基础上,苏北五市今年计划实施的774个项目,已开工554个,开工率达71.6%,1月苏北地区“回头看”排查新增的742户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已全部改造到位,交出了“硬核”成绩。

7月30日-31日,省委、省政府在徐州召开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暨特色田园乡村面上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对这两件事关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再作部署。会上,首次将新沂市瓦窑镇富驰家园等45个新型农村社区,与22个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庄和32个面上创建村庄,一并命名为江苏省第三批次特色田园乡村。

乡村提“颜值”留“记忆”

白墙灰瓦、葱茏老树、缤纷小菜园……七月末的苏北大地上,一栋栋整齐排列的新农房成为亮丽的风景线。“我家房子装修好了,准备选个好日子搬进来。居住环境整洁,门前还有小菜地可以种菜养花,很多住在城市的朋友都说羡慕。”徐州新沂市棋盘镇杨庄村村民王九五站在自家新房前高兴地说。杨庄新型农村社区为新建型村庄,分两期建设620套民居,一期270套已陆续交付使用。拿到新房的村民,正和王九五一样,悉心装扮着新家园。

他们的新家园不仅“颜值”高,还为留住乡愁记忆下足功夫。比如,建筑风貌上采用了坡顶院落式,并根据村民喜好,打造了体现马陵山地域特征的橙红瓦米黄墙。留有老村印记的老树、水渠、菜园等在村中随处可见。“徐州在推进农房改善中,建立了‘设计专家+村民代表’的设计方案审查机制。风貌塑造上,植入汉文化元素,突出村口等重要节点营造,努力让新型农村社区充盈传统气息、蕴藏乡愁印记、呈现田园风光。”徐州市委副书记徐大勇说。

江苏已建成一批有颜值有品质、留住乡愁记忆的乡村。睢宁县王集镇鲤鱼山是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庄,自2018年8月启动建设以来,村庄面貌已发生巨大变化。村庄在改造中提“颜值”留“记忆”,磨盘、石碾、古井等老物件经巧妙布置,都成为村中一景。漫步村中,花草茂盛,民居古色古香,引来不少游客,活力十足。村庄还建了龙鲤文化中心、儿童科普馆、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建筑,让村民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

据了解, 江苏自2017年实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以来,目前首批及第二批试点村庄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初步走出了一条田园乡村与繁华都市交相辉映、协调发展的“江苏路径”。

打造“标杆”,一步建成特色田园乡村

记者从推进会上了解到,苏北地区积极推动农房改善项目按照特色田园乡村标准建设,立足于一步建成特色田园乡村,成为推进苏北农房改善的工作“标杆”。目前,苏北五市已建成一批建设品质高、公共服务好、产业发展优、环境条件佳、文化特色足、群众满意度高的新型农村社区。

在会议现场被授牌“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的新沂市瓦窑镇大山村党支部书记池飞鸽说,特色田园乡村对环境、产业等都有更高要求。他们在推进瓦窑镇富驰家园农房改善时,同步按照特色田园乡村标准建设,不仅避免了设计、建设等重复,还让村民享有了更好的环境与配套。目前,新型农村社区一期已完成,村庄布局的农业园、建材园等产业,已为400多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按照特色田园乡村标准推进规划建设,苏北地区正全力打造高品质新型农村社区。盐城农房改善以特色田园乡村为“标杆”,全面推动农房改善工作从1.0版向2.0版迈进,用农房改善的实际成效带动人居环境提升、乡村全面振兴。今年以来,该市已开工新建或续建项目114个。

连云港围绕海滨特色,选定赣榆石桥滨海风情渔村新型农村社区等一批示范项目,高水准规划设计、高品质建设、高水平配套。目前该市13个省市示范项目,正按照特色田园乡村标准聚力打造。

淮安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鼓励县区采取统规联建、统规自建模式,推广盱眙县建筑主材集中招标团购、洪泽区“一站式”“统设联装”等做法,努力让群众少花钱住新房。

宿迁以农房改善项目为引领,明确了4大类39项集成项目清单。该市共整合实施农路农桥、农村供水、污水处理、土地综合治理等配套项目671个,已建成501个,保证新型社区配套全、功能齐。

强产业配套,做好富民增收“文章”

7月30日下午,几天前刚搬进邳州市四王新型农村社区的徐绍安,正惬意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他告诉记者,新房有140平方米,全家6口人一起住。63岁的他在附近打零工,一年挣一万多元。儿子儿媳平常在扬州卖糖葫芦,一年能赚10多万元。

徐绍安所在的四王村,是远近闻名的“冰糖葫芦第一村”。村庄大力发展冰糖葫芦特色产业,成功打进了北京、天津等22个省市。目前四王村千余人从事该产业,还带动了周边村近6000人就业。冰糖葫芦,“串起”了众多村民的幸福生活。

推进农房改善,江苏要求确保农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布局产业配套尤为重要。睢宁县姚集镇副镇长尤逢顺介绍,陈井新型农村社区在建设中,布局了梨园基地、珍珠小花生种植基地等项目,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带动集体增收100万元以上。“目前,徐州已竣工交付的农房改善项目中,一半以上项目靠近农产品加工园区,三分之一的项目配套了旅游休闲设施。”徐大勇说。

以特色田园乡村为“标杆”,宿迁在推进农房改善中也做足富民增收文章,坚持农房改善和农业重大项目同步谋划、同步调度,推进产业配套项目与农房改善项目同步建设、同步交付。该市已累计开工建设农业产业配套项目246个,已建成190个,完成投资64亿元,保证改善农户有活干、有收入。

记者了解到,特色田园乡村是美丽江苏建设的重要内容,江苏要求将这项工作置于战略全局,与苏北农房改善、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农村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自然景观、特色产业、历史文化和镇村资源整合起来,高质量推进特色田园乡村。下一步,江苏将以更大力度推动特色田园乡村面上创建和苏北农房改善“开新花结新果”,按时保质完成省定1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让江苏大地处处展现乡村振兴的蓬勃活力。

江苏省第三批次特色田园乡村名单

一、省级试点村庄命名名单(22个)

南京市

溧水区:白马镇石头寨村李巷

徐州市

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马庄

邳州市:铁富镇姚庄村姚庄、港上镇北西村北西

沛县:张寨镇陈油坊村陈油坊

常州市

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龙王庙

溧阳市:上黄镇浒西村南山后

苏州市

吴中区:横泾街道上林村东林渡

连云港市

灌云县:伊山镇川星村周庄、杨集镇小乔圩村刘庄

淮安市

盱眙县:旧铺镇茶场一队四组

盐城市

东台市:五烈镇甘港村甘港中心村、新街镇方东村1、2、3、5、7组

扬州市

广陵区:沙头镇沙头村永太组、永加组

仪征市:月塘镇四庄村四庄组、东队组

镇江市

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管委会李塔村陈庄、天王镇唐陵村东三棚

泰州市

姜堰区:沈高镇河横村河横

兴化市:海南镇刘泽村刘泽、大垛镇管阮村管阮、新垛镇施

家桥村施家

宿迁市

泗阳县:卢集镇薛嘴村薛嘴

二、面上创建村庄命名名单(32个)

南京市

江宁区:江宁街道牌坊社区黄龙岘、横溪街道石塘社区石塘

人家(后石塘)、谷里街道双塘社区大塘金

高淳区:桠溪街道瑶宕村吕家

溧水区:晶桥镇芮家村石山下、洪蓝街道傅家边社区涧东

无锡市

惠山区:洛社镇万马村朝南巷

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油车巷

江阴市:璜土镇璜土村马家头、云亭街道花山村姚家

宜兴市:张渚镇善卷村上东、张渚镇善卷村下东

常州市

金坛区:儒林镇柚山村柚山

武进区:湟里镇西墅村里墅、黄金塘

钟楼区:邹区镇安基村郭家湾、朝东、杨家塘、蔡家

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陆家

苏州市

吴中区:临湖镇石舍村柳舍、越溪街道张桥村西山塘

吴江区:黎里镇东联村许庄

相城区:望亭镇迎湖村南河港、望亭镇迎湖村仁巷

昆山市:淀山湖镇永新村六如墩

常熟市:海虞镇七峰村上山巷

张家港市:凤凰镇双塘村肖家巷

扬州市

江都区:丁沟镇黄花村新一组、南蒋组

邗江区:甘泉街道长塘村高庄组

仪征市:马集镇方营村吴庄组、联合组、合心组、殷庄组

宝应县:夏集镇果园场同心组

镇江市

丹阳市:访仙镇红光村鸾集翔

泰州市

姜堰区:溱潼镇西陈庄村西陈庄

泰兴市:宣堡镇银杏村银杏

靖江市:马桥镇徐周村徐周

三、苏北农房改善项目命名名单(45个)

徐州市

新沂市:瓦窑镇富驰家园新型农村社区、马陵山镇三合新型

农村社区、棋盘镇杨庄新型农村社区、阿湖镇桃岭新型农村社区、

时集镇桃花源新型农村社区

沛县:鹿楼镇千秋集新型农村社区

丰县:师寨镇小韩新型农村社区

淮安市

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新型农村社区

盐城市

盐都区:盐渎街道花吉新型农村社区

亭湖区:步凤镇红升新型农村社区、黄尖镇花川新型农村社

区、新兴镇新永新型农村社区

大丰区:大桥镇大桥新型农村社区、草庙镇东灶新型农村社

区、小海镇海团新型农村社区、三龙镇龙东新型农村社区、白驹

镇马家新型农村社区、万盈镇益民新型农村社区、刘庄镇友谊新

型农村社区、西团镇众心新型农村社区

东台市:弶港镇八里新型农村社区、安丰镇红安新型农村社区

射阳县:洋马镇贺东新型农村社区、兴桥镇津富新型农村社

区、长荡镇三合新型农村社区、海河镇旭日新型农村社区

建湖县:恒济镇恒东新型农村社区、九龙口镇收成新型农村

社区、建阳镇西尖新型农村社区

阜宁县:东沟镇何桥新型农村社区、沟墩镇条岗新型农村社

区、陈良镇新涂东苑新型农村社区

滨海县:天场镇秉义新型农村社区、八滩镇界山新型农村社

区、八巨镇前案新型农村社区、坎北街道长法新型农村社区

响水县:响水镇五河新型农村社区、黄圩镇云彩新型农村社区

宿迁市

宿豫区:新庄镇振友新型农村社区、仰化镇涧河新型农村社

区、陆集镇利民新村新型农村社区、保安乡丰庄新型农村社区

宿城区:龙河镇董王新村新型农村社区、耿车镇刘圩新型农

村社区

泗阳县:穿城镇小史集新型农村社区

交汇点记者白雪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