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0年08月05日07:35  来源:金湖快报
 
原标题:坚持民生优先 增进群众福祉 以富足安乐首善标准建设幸福荷都

3日上午,县委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市民中心隆重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工作会议部署,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县上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生优先导向,持续增进群众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民生互促共进,以富足安乐首善标准建好幸福荷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县领导张志勇、万旭东、蔡绍忠、李文银、李尚武、周广峰、何如进、颜海燕、陈克富、吴佩坤、王星、沈启涛、陈金涛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县委书记张志勇作了题为《坚持民生优先增进群众福祉以富足安乐首善标准建设幸福荷都》工作报告,县委副书记、县长万旭东部署当前工作。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经济下行压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县深入贯彻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民生保障得到加强,安全环保形势持续好转,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核心指标成功扭负为正,稳居全市前三。

张志勇说,以百姓心为心,是我们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回应人民群众美好向往。深刻认识到,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优先抓好民生工作都是我们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无论经济如何发展,同步抓好民生工作都是我们不可偏废的行动指南;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坚决抓好民生工作都是我们破局争先的路径支撑。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群众的“急难愁盼”,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真功、求实效,真正践行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庄严承诺。

张志勇指出,我们需要用联系的、发展的、矛盾的眼光来认识民生事业,用辩证的、系统的、科学的思维来谋划民生工作,在具体工作中,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既要立足当前,又要兼顾长远;既要党政统筹,又要社会参与,努力把思路打得更开、路径拓得更宽、措施落得更实,不断开辟民生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张志勇提出,要注重系统推进,共建富足安乐首善家园。全县上下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更”要求,按照省市委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更有温度地做好民生工作部署,紧扣“富足安乐首善县”标准,聚焦短板、精准发力、查漏补缺、优化供给,加快形成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轴,以全覆盖的底线民生、有温度的普惠民生、高水平的品质民生等三层递进为主体,以高质量党的建设为主核的“一轴三层一核”高品质民生发展格局,推动民生事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荷都人民。一要坚持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轴,切实筑牢民生事业高品质发展的物质支撑。深化项目攻坚,拓展增量盈余;加快产业转型,提升存量成色;优化企业服务,做大总量蛋糕;为民生改善提供更丰沛的“源头活水”。二要坚持以构建多层次民生保障体系为主体,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从“大民生”的视角把握群众多样化需求,坚持全覆盖、高标准、率先性相统一,推动底线民生、普惠民生、品质民生层层递进、同步发展。全力以赴巩固脱贫成效,决不让一个群众掉队;坚持不懈推进就业创业,决不让一个家庭失业;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决不让一个隐患漏网;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决不让一个风险反弹。坚决兜住底线民生,让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坚持“保障济民”,实现“人有普保”;深化“教育惠民”,实现“学有善教”;推进“医卫健民”,实现“病有良医”;实施“服务便民”,实现“事有优服”。全力优化普惠民生,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要突出高品质生活的战略导向,以高质量的民生实事落实为抓手,坚持城乡建设与社会治理并重,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共融,定制化打造更贴心的民生实事,生态化建设更宜居的城乡环境,现代化推进更精细的社会治理,人文化营造更文明的社会风尚。着力打造品质民生,让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三要坚持以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为主核,为民生事业高品质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发展为民”的思想根基,建强“服务为民”的战斗堡垒,锤炼“实干为民”的干部队伍,营造“廉洁为民”的政治生态,巩固“执政为民”的领导体系。切实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服务活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民生优势。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工作,万旭东要求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一要围绕争先进位,持续加强目标管理。紧盯省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要求,强化目标必成意识,坚定信心,一着不让,加强指标体系研究,着力攻坚短板指标,强化经济运行调度。二要围绕产业集聚,全力主攻重大项目。坚定不移把重特大产业项目攻坚突破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以项目体量比实力,以亩均税收论英雄,持之以恒推进重特大产业项目建设,提高项目招引水平,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提升项目质效。三要围绕品质提升,积极打造苏北标杆。加快农房项目建设,确保幸福街北苑、水韵杉庄、新塘社区等20个新建项目三季度全部开工;迅速提升小区品质,加快推进景观绿化、河道清淤、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确保9月底前竣工;持续改善人居环境,通过“拆破、治乱、添新”,健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确保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四要围绕共建共享,全面加强民生保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民生实事,稳定扩大就业,优化公共服务,扎实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五要围绕和谐稳定,主动化解风险隐患。强化问题隐患排查整改,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障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维护信访稳定大局,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从严落实整改措施,有效消除风险隐患。六要围绕协同发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目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基本恢复正常,各镇街、部门和单位要统筹把握、综合施策、重点重抓、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进交通重点工程,坚决扛起防汛救灾责任,全面落实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任务,加快生猪产能恢复。

会上,县农业农村局、民政局、教体局、卫健委、吕良镇作了大会发言。

参加会议的有,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县纪委委员;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四套班子领导,县法院、检察院、人武部主要负责人及其他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部分离退休的原县四套班子老领导;宝应湖、复兴圩农场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各村(居)党组织书记,县人大、县政协各委办主要负责人;县委各部委办、县各委办局、县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县各条管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副科级以上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工业企业法人代表、重特大项目投资客商代表;会议还邀请了社会各界代表列席、旁听。

上午11时15分,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程冰)

图为大会现场。本报记者 陈义宝 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