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仪征:“市场监管讲堂”彰显大能量

2020年08月06日22:3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扬州8月6日电(记者王继亮)6日上午,江苏“决胜全面小康·市场监管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扬州仪征市陈集镇“市场监管讲堂”。“开讲两年来,已经讲了20多场次,受众超过两千人次,帮助企业解决个性化问题19个。最大的优势体现针对不同对象,聚焦问题,分类施策,开展全方位、精准化的宣传和服务。”仪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陈集分局局长黄鑫向记者介绍。

据介绍,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类市场主体数快速增加,但由于缺乏经验、对政策法规不了解,不少经营者市场意识超前但规范意识落后,在发展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生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消费领域,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种网络消费欺诈、虚假宣传等问题日益突出,新型消费骗局层出不穷,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如何解决企业和群众关切的问题,提升服务精准性、实效性,传统监管模式已难以满足社会需要。“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针对不同对象精准服务,特别是引导群众安全消费,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的‘市场监管讲堂’应运而生。”黄鑫说。

据介绍,获评市局“年度特色创新项目”的陈集镇“市场监管讲堂”,贴近企业需求,贴近农村群众习惯,聚焦问题,分类施策,开展全方位、精准化的宣传和服务。在讲师团成员的选聘上,除市场监管业务骨干,更多地引进企业质量管理骨干、行业协会负责人、知识产权专业人士以及法律专家;在活动地点的选择上,既有日常对村民是开放的“讲堂教室”,还有流动延伸至到村、社区、学校、企业等的“流动课堂”,哪里有需求,宣传服务就到哪里。陈集镇为此创成扬州市食品安全示范乡镇,食安年度考核连续获得一等奖。

陈集镇生产菜籽油的老板陈付林是受益者之一。他告诉记者,陈集菜籽油是仪征地方特产,但市场上鱼龙混杂,不少商标为“陈集”菜籽油产品的厂家仅是注册地在陈集,实际上从外地采购品质较差的菜籽油分装销售,他们利用商标误导消费者牟利。陈集分局得知后立即走访调查取证,对此予以查办,有效净化了市场秩序,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就在不久前,陈付林首要参加“市场监管讲堂”,陈集分局专门邀请扬州文苑知识产权专家开设专题课堂,并在课后参观种植基地,登门解决他的难题,为其企业发展把脉问诊。同时建议他申请地理标识,此项工作目前正在推进。

小讲堂,大能量。黄鑫介绍,借助“市场监管讲堂”面向特种设备管理作业人员、企业质检员、农家宴厨师、镇村食品专兼职工作人员的集中培训;针对中老年村民、中小学生等易受骗人群的消费知识科普讲座。此外,在推动小作坊管理整体提升、企业经营发展方面“上门问诊”。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集中宣传,提升了基层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注度、知晓度和满意度,有力地推动了市场监管社会共治,分局辖区投诉举报接收量、线索质量较以往明显上升,多起质量违法行为在群众举报下浮出水面,受到查处,一批食安民生实事工程高标准完成。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