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打造美丽中国的现实样板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 娄勤俭

2020年08月07日20:15  来源:《群众》
 
原标题:娄勤俭: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打造美丽中国的现实样板

  建设美丽中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布局的重大举措。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目标。江苏自然条件优越、城乡区域发展比较协调,园林城市、名城名镇和美丽乡村众多,自古以来便是令人向往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勾画的新江苏蓝图中,明确赋予了“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殷切期望。

  进入新时代,我们有责任把一个更加美丽、生态宜居的新江苏带向未来。省委决定,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作为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整体规划,系统推进,努力在美丽中国建设中走在前列、成为典范。

  美丽江苏,要美得有形态,山青、水秀、林美、田沃、湖净、草绿,城乡聚落分布合理,人居自然相得益彰,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

  美得有韵味,能够触摸到自然肌理、历史脉络和文化记忆,自然生态与建筑空间完美融合,让人得到心灵的净化和熏陶;

  美得有温度,生活中有浓浓的人情味和烟火气,到处彰显文明之风,充盈着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美得有质感,衣食住行、娱购游学,事事都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时时都能感受到精致精细、品质品位。要让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和来到江苏的人,都能够找到心目中最美的江苏。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美丽江苏的生态基底。生态美好,才有生活美好;生态江苏,才是美丽江苏。要统筹做好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

  “治污”,就是要以只能进、不能退的极大定力,切实解决好长期发展形成的历史问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近年来,我们坚持把生态作为优先政策目标,下大力气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性改善的“拐点”还没有真正到来,必须从生产生活方式上进行自我革命,系统性重构本质安全、绿色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

  “添绿”,就是要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和综合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大幅度增加生活中的绿色空间、生态屏障。要探索建立环境治理“可知可控、精准治理”的新范式,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切实增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留白”,就是要切实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全覆盖、全区域、全类型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机制,给人类活动划出不可逾越的“高压线”。要尊重自然规律、社会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看得准的要“积极有为”,看不准的要“主动无为”,为未来发展和子孙后代留足空间。

  以江河湖海为脉络优化空间格局,充分彰显“水韵江苏”之美。江苏依水而生、因水而兴,城市、人口、产业大多沿江河湖海集聚。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一些地方出现了生态成本透支、资源空间错配等问题。我们要站在永续发展的高度,着眼于美丽江苏建设全局,系统谋划沿江、沿河、沿湖、沿海地区的发展,统筹考虑生态保护、城镇布局、产业发展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的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统一。

  沿江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基础最好、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形成了发达的城市群,要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大保护,按规划恢复生态岸线,不断改善滨江风貌,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产业带,再现“春江花月夜”的美好景象。

  沿海地区,拥有广袤发展空间和独特海洋风貌,要坚持高起点系统性规划建设,深化陆海统筹、江海联动、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令人向往的生态风光带、人海和谐的蓝色经济带,让滨海城市、风情小镇、旅游胜地成为一颗颗明珠,串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最美海岸线。

  沿大运河地区,流淌着千年的文化,运河今天仍然发挥着重要的航运水利功能,要系统推进历史文脉传承、生态环境修复、岸线景观塑造、绿色经济发展,一体建设高品位、高水平的文化走廊、生态走廊、旅游走廊,形成江苏的美丽中轴。

  沿太湖地区,是经济繁荣、产业发达、文化灿烂的“人间天堂”,也是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要更加彻底推进太湖生态清淤、堆泥成山、湿地建设,打造环太湖科技创新圈,优化沿湖现代化城镇组团,建设世界级生态湖区、创新湖区,唱响新时代的“太湖美”。

  沿洪泽湖、高邮湖、骆马湖,沿淮河、黄河故道等地区,承担着苏中苏北大地生态涵养、水利疏浚、自然屏障的重要功能,要发挥生态禀赋优势,展现生态价值和生态竞争力,建设江苏发展的“绿心地带”。

  我省水网密布,水流所至,山水环绕,沃野平畴,小的水系也要精细规划,形成遍布城乡的美丽生产生活形态。不仅如此,铁路、公路沿线,也要根据资源禀赋,与城乡发展大格局相融合,塑造靓丽风景线。

  以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为抓手,让江苏人居环境美得更有品质、更加令人向往。建设什么样的城市乡村、怎么样建设城市乡村,是一个历史性课题。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城乡发展必然要经历一场蜕变。

  要以环境优美、人文醇美、建设精美为内涵,创建让生活更美好的美丽宜居城市。抓住我省作为全国唯一的美丽宜居城市试点省的契机,统筹推进“城市美化”“城市更新”,系统谋划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鼓励有条件的中心镇发展成为现代新型小城市。

  要更加注重城市设计和标志性建筑设计,加快推进城市生态修复、空间修补,营造城市空间景观特色,建设一批美丽街区、美丽社区、美丽庭院、美丽阳台、美丽天际线,让“美”在城市无所不在,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

  要以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为内涵,创建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田园乡村。全面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对于历史文化名村,要创造性保护、创新性发展;对于传统村落,要科学保护、活态保护,引导特色化发展;对于正在实施的农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要着眼未来发展,赋予必要的文化旅游康养等功能。

  要重新审视乡村的经济、生态、社会、文化价值,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四化”同步发展,以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为抓手,恢复乡村生态系统平衡,拓展乡村经济发展新空间,提升乡村整体发展水平,展现“新鱼米之乡”的时代风貌。

  要建设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让人成为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美丽江苏,最美是人,是老百姓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心中迸发的向上力量、身上展现的文明素养。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要用文化润泽“美”,坚定文化自信、创造文化精品、推动文化繁荣,积极弘扬崇文重教、诗礼传家、实业报国的优良传统,提升科学素养、弘扬创业精神、养成文明风尚。

  要用道德涵养“美”,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让人们坚守“心中的道德律”。要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减少社会运行成本,进一步彰显江苏人“讲规矩、守诚信”的特质。

  要用治理保障“美”,推动治理理念、治理手段、治理模式创新,把刚性制度和柔性管理结合起来,时时处处体现人性化、精细化,积极营造包容开放的环境。

  全省每个干部群众都是美丽江苏的建设者、受益者、保护者,要努力成为新时代“最美江苏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重要讲话中,引用了很多经典诗句描绘江苏的风光之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有责任通过美丽江苏建设,让人们吟诵这些诗句时,不仅有对历史的怀想,更有对现实的赞叹。

  省委省政府考虑成立美丽江苏建设领导小组,全省各级各地都要切实扛起责任使命,坚持系统谋划、突出质量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机制、凝聚整体合力,努力建设生态良好、生活宜居、社会文明、绿色发展、文化繁荣的美丽江苏。

  (摘自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题目为编者所加)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