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丽新:聚力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

2020年08月11日07:2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聚力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

蔡丽新

淮安最大资源优势在生态,最大空间优势在区位,将这两大优势发挥好,能够显著提升淮安发展质效和标识度,创造淮安发展特色亮点,形成淮安差别竞争优势。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宏观发展形势双重压力,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基本恢复。下半年,我们既要全力打赢“十三五”收官之战,又要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任务非常繁重。在推进各项工作过程中,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外部发展环境日趋复杂,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经济深度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区域发展竞争日趋激烈,自身发展矛盾、经济下行压力等方面的问题极易向民生、社会和政治领域传导,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越是面对巨大的困难和挑战,越要保持强大的信心和定力。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特别是中央围绕“六稳”“六保”出台了一系列直达企业、直达基层的政策措施,为我们夺取“双胜利”、开启新征程提供了最有力支撑。我们的信心源于长期奋斗积累的良好发展基础,小康建设是一场耐力跑,在冲刺阶段遇到的任何困难都不能影响最后结果。我们的信心源于面临一系列机遇优势,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在淮安交汇叠加,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淮安空港建设、深化淮昆台资产业合作、融入南京都市圈等,这些战略机遇和支持措施难能可贵,只要我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把外部支持力变成内生竞争力,就一定能开创发展新局面。

战胜困难挑战,推动持续发展,尤须注重把脉定向,科学精准施策。深入分析,淮安最大资源优势在生态,最大空间优势在区位,将这两大优势发挥好,能够显著提升淮安发展质效和标识度,创造淮安发展特色亮点,形成淮安差别竞争优势。“十四五”我们要围绕建设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美丽江苏建设决策部署,把发展定位细化实化具体化,聚力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即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转型超越发展宝贵资本,以绿色发展提升彰显生态优势,大力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积极构建完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努力使淮安成为生态优良、宜居宜业的绿色高地;把交通枢纽作为转型超越发展重要突破口,以枢纽发展激活做强“腹地”优势,着力构建完善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变地理几何中心为区域交通中心,全力发展枢纽经济,努力使淮安成为流量超大、名副其实的枢纽新城。

在朝着既定目标定位奋力前进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建设美丽淮安、开放淮安、创新淮安、幸福淮安。努力让“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内涵更加丰富、品质更加熠熠生辉,为建设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在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上说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