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文明底色刷新小区“颜值”

2020年08月11日10:33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江北新区:文明底色刷新小区“颜值”

小区环境干净整洁、楼道内的杂物被清空、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坑洼路面焕然一新……近日,记者在江北新区采访时看到,短短20天,新区各个小区的面貌都焕然一新。

“没想到,我们的小区也可以这么漂亮”,小区环境变好了,居民住着更加舒心。每一处细微的变化,都让新区的百姓切实感受到,用文明底色铺就的家园,颜值更高了。

环境整治下足“绣花功”

周女士家住泰山街道天润城十街区,“刚搬过来的时候,小区里干干净净的,很舒服,随着住户的增加,还有许多租客来往,小区里脏乱差现场越来越明显。”她告诉记者,“最近小区在全面大扫除,许多陈年垃圾都被清理干净了,看着都舒服多了。”

记者在天润城十街区内看到,每个单元楼道、绿化带、地下室等公共区域都非常整洁,就连垃圾桶旁,也被清理得较为干净,小区公告栏及单元门口还张贴居民告知书,要求居民将废弃物品统一置于小区内的临时堆放点,并由物业集中处理。

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楼道杂物、“飞线充电”、电动车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一直是小区治理的难点,通过此次集中整治,正在逐一解决,目前来看效果不错。“小区环境变好了,居民们不仅住着舒心,也提升了他们自我践行文明行为的意识。”该负责人说。

在江北新区,天润城十街区的环境整治,只是众多小区的一个缩影。自7月下旬以来,江北新区建设与交通局牵头,相关部门和街道积极配合,对新区范围内310个小区进行问题排查,并按照“舒心工程、明亮工程、有序工程、民心工程”指导要求,下足“绣花功”开展整治工作。

截至上周五,在消防安全整治方面,机动车、非机动车划线6124处,安装非机动车充电桩数1493组,同时,对消防通道仍然存在问题的18个小区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在秩序安全整治方面,总计解决处理了“飞线充电”2640余处,清理“僵尸车”3000余处;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清理楼道及公共空间各类杂物11771处,清理垃圾4287车,清理小广告37010余处;在管理服务整治方面,新区已建立了物业企业文明创建联系人制度,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小区改造美出“新高度”

此次集中整治,结合老旧小区软硬件设施改造,瞄准各个小区的“软环境”的不足,同时,新区针对老旧小区“硬环境”的短板,同步规划小区非机动车停车位、充电桩建设等问题,持续开展各项改造与整治工作。

大厂街道湖滨新寓小区是一个老小区,通过整治,对22栋房屋的外立面、78个单元内楼道进行出新,小区出入口安装2套车牌识别系统,新增车位252个、绿化升级1万多平方米。改造之后的新增车位,让开车的业主连连称赞,“以前开车乱停乱放,时不时就会有车就堵在我的车后面。早上上班,车子出不去,颇为头疼。现在一车一位,秩序井然,方便了我们这些开车人。”家住在此的何先生说。目前,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路面整洁、停车有序,居民在闲暇之余还可以在广场内纳凉休憩,在小区内的健身场所进行锻炼,完善的配套设施,极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盘城街道盘龙山庄小区共有57栋房屋,现有居民2755户,小区体量大、空间充足。但由于前期规划建设的缺陷,小区公共空间利用率低,配套设施老化严重,房屋渗水、停车矛盾非常突出。通过整治,对小区房屋外立面、道路进行修缮,对小区中心广场、消防系统、机房、照明、监控等配套设施进行改造,在满足小区停车需要的基础上,利用小区闲置土地建设休闲主题广场。小区居民高阿姨说:“把闲置的地方利用起来,出新改造,环境更美了,现在连休闲娱乐的地方都有了,我打心眼里觉得小区越来越好。”

近年来,江北新区共整治19个老旧小区,房屋732栋,受益居民22487户。老旧小区环境整治不仅仅是修缮破旧的房屋,更是通过整治增进社会融合,维护社会网络,减少区域间隔离,实实在在地打造居民的幸福家园。

长效管护打出“组合拳”

小区环境面貌的提升绝非一日之功,在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更需要长效管护,以此唤醒居民的文明自觉,推动文明习惯养成。

为了让综合整治的成效持之以恒,江北新区不断强化梳理排查、督促检查和服务指导。自整治以来,新区已组建4个检查组,集中对辖区居民小区开展全覆盖督促检查,形成“日检查、日反馈、周通报”机制,仅上周就“回头看”检查了90个居民小区。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新区建交局梳理居民小区创建文明城市“一区一表”,对居民小区文明创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的服务指导,特别是针对小区“飞线充电”问题,新区建交局整理了电动自行车充电企业推荐名录,指导帮助街道、物业企业加快充电桩、充电点建设,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顽疾”。

泰山街道还组建了“文明泰山建设督导团”,以便让不同人群从不同视野去发现问题。督导团成员高辛竹是泰山街道沧波门社区的一名社工,她说:“我加入督导团是为了加强学习与交流,借鉴先进的做法。”对于小区的环境整治工作,高辛竹认为,应该吸纳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特别是暑假期间,可以动员中小学生、大学生一起加入,学生这个团体数量非常庞大,同时也渗透每个家庭里面,如果能增强学生的文明城市建设意识,潜移默化里会影响每一个家庭。

小区环境的长效管护,不仅是政府的事,更需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新区企业弘阳物业开展了居民小区百日焕新行动,抽调企业百余人对管理的小区进行深度突击行动,极大改善了小区的环境面貌,得到了业主的一致认可。银城物业用汗水和爱心呵护居民家园,物业每天安排专人对小区进行巡视,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增添统一晾衣架,清理私拉乱接,满足业主晾晒需求的同时,也达到了小区整体的美观……

政府牵头,全民参与,一个个居民小区的华丽蝶变,都彰显着文明城市的新风貌。

王彤 徐世祥 李都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