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4家企业上榜世界500强 产业经济持续发力

2020年08月12日07:2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产业经济发力,苏企值得期待

10日,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揭晓。榜单显示,中国上榜公司数量继续增长,实现历史性跨越——今年,中国大陆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加上中国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

记者注意到,中国上榜企业数量增长的同时,获评“全球500强”的江苏企业,从去年3家,增加至眼下的4家。4户上榜苏企分别为恒力集团、苏宁易购集团、江苏沙钢集团和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位列“世界500强”第107位、324位、351位、455位。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总部位于苏州吴江的盛虹控股集团首次上榜。该集团新闻发言人顾栋华表示,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盛虹首次登上世界500强榜单,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同样是来自于苏州吴江的恒力集团自2017年首度亮相,已连续4年上榜。去年恒力集团位列第181位,今年位列第107位,提升74位。苏宁易购连续4年入围榜单,距2017年首次上榜位列第485位,进步了161位,成为跃升最快的企业之一。今年1-6月苏宁易购实现商品销售规模为1941.55亿元,其中线上销售规模同比增长20.19%。此外,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已连续12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4家上榜企业有3个鲜明的共同点,都是土生土长的江苏本土企业,深深浸润着江苏独有的文化特质;皆是‘草根’,在创始人带领下,经过艰苦奋斗,一步步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均以实业为本,恒力、沙钢、盛虹都是典型,苏宁易购也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业。”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吕永刚说,4家企业,既是江苏头部企业,也是体现江苏企业特色特质的代表性企业。

“上榜企业数量增加是对地区经济发展、企业质量提升最直接的认可,象征着江苏产业经济在全球市场中,‘含金量’进一步增强。”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说,4家入选世界500强的企业不仅是地区经济发展的缩影,而且还应从中看到未来市场的发展潜力。

潜力在哪里?“重视体量与规模,是评选世界500强企业的一项重要依据。”成长春分析认为,客观来看,相较此次上榜企业数量排在江苏前面的北京、广东、上海、浙江等省市,我省千亿级企业数量少一些,“但辩证地说,江苏却拥有数量更为庞大的成长性企业。”成长春认为,当前,我省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榜单的集群数量,在国内位居前列,“除此次上榜企业涉及的门类外,集成电路、海工装备、核心信息技术等先进制造业集群也是去年以来产值实现较快提升的‘看点’,未来或将培育出一批冲击‘世界500强’的‘预备队’。”

事实上,对我省而言,潜力恰恰来自行业门类广泛、成长性较强的企业。但与此同时,伴随榜单出炉,另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也需引起关注——

“江苏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我省产业经济的一张亮丽名片。眼下,虽然我们期待拥有更多‘世界500强’,却并不意味着要将现有的‘隐形冠军’‘单打冠军’迅速扩张。”成长春说,“隐形冠军”企业经济体量小,却是全球产业链中不可忽视的一环,在产业链某一领域掌握核心话语权,“可能从体量上看,它们与‘世界500强’企业有距离,但对经济发展的意义却极为深远。因为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各层次企业并存,尤其在产业链‘卡脖子’的领域要有自己的话语权。”因此,他建议,省内企业做出自己的特色、擦亮自身品牌,对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有所贡献,就是最好的选择,“不需要所有企业都向‘规模化’‘体量化’的路子看齐。”

虽然我省企业蕴藏着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发出更强音的巨大潜力,但也要看到自身短板。“与广东相比,江苏入围企业数量偏少,这是江苏产业‘有高原无高峰’的直接体现。”吕永刚说,江苏不仅要在经济体量上对标广东,更要在企业质量上,特别是龙头企业、领军型企业的质量上对标广东,学习借鉴其经验。比如,向华为这样的科技型跨国公司学习,提高企业对全球创新资源的配置能力;未来应注重引导龙头企业、平台型企业直接生产面向市场的终端产品,拓展产业链,快速提升企业能级和品牌影响力;龙头企业把资本力量与实体经济、制造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互赋能的良性格局。

“我们应更加注重企业创新要素的投入;瞄准市场前沿,抢占行业制高点;同时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促使领军人物发挥更为关键的作用。”在成长春眼里,我省国企、民企眼下发展质态都不错,“但未来,还可以更好。”(李睿哲 丁茜茜)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