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招本一批次录取开始 医学院校受青睐

2020年08月16日07:1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重点高校生源足,医学院校受青睐

昨日,2020年高考考生职业生涯与志愿填报指导咨询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吸引众多家长和考生前来咨询。 本报记者 宋 宁摄

我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提前批次录取工作已基本结束,本一批次录取工作于8月15日开始。

8月7日至12日,我省进行了今年提前批次本科的录取工作。从平行院校志愿投档情况来看,今年提前批次文理类投档计划满足率以及院校投档分数线均较高。军事院校、公安政法院校、航海院校、地方专项计划、乡村教师计划生源充足。提前批次缺额院校及缺额数量较往年显著下降。今年体育类各院校生源充足,投档计划满足率较高。截至14日,提前批次已录取考生32956人,各项录取工作进展顺利。

根据我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安排,8月14日晚进行了本一批次平行院校志愿的投档。今年本一批次354所院校共计划招生79861人,其中文科类招生计划15731人,理科类招生计划64130人。

从实际的投档情况看,省内外增加计划的高校数量较多。由于我省生源质量较好,在全国高校中有较高的认可度,有不少名校在投档前增加计划参与批量投档,还有相当数量的省内外高校在投档后将追加计划录取进档考生,减少考生退档。

今年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计划满足率高。参加批量投档的文科类院校一次性投档计划满足率为97.49%,投档后生源不足的院校仅有19所;参加批量投档的理科类院校一次性投档计划满足率达98.61%,投档后生源不足的院校仅为27所。

院校、分数和等级的匹配程度较高。全国重点高校、热门高校和大城市高校的投档情况大多呈现高等级、高分数的态势。省内外重点高校以及热门专业较多、办学特色较为明显的高校生源都很充足,表明我省考生填报志愿时比较注重高校的综合实力、专业排名、就业前景等因素。理科类高分段有北京大学425分、清华大学425分、上海交通大学423分、复旦大学422分、中国科学院大学420分、浙江大学414分、中国人民大学412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411分。文科类高分段有清华大学423分、北京大学417分、上海交通大学413分、复旦大学410分、中国人民大学408分。

考生报考院校地域去向较为均衡,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生源缺额情况。从省内高校看,南京地区由于高校数量多、办学水平相对较高等因素,受考生欢迎程度相对较高,其余地区均有少数高校生源不足。省内高校理科类分数比较高的有南京大学406分、东南大学404分、南京理工大学393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392分,文科类分数比较高的有南京大学403分、东南大学396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384分、南京师范大学380分。

值得关注的是,医学类院校受到考生青睐。名校医学院分数处于前列,理科类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418分、复旦大学医学院417分、北京大学医学部417分、浙江大学医学院412分。理科类的医学类院校中,分数比较高的有大连医科大学386分、海军军医大学384分、南京医科大学382分、首都医科大学382分、天津医科大学382分、重庆医科大学382分。

生源不足的高校,省内仅有理科类的盐城工学院、文科类的徐州工程学院,其他均位于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譬如文科类中的兰州理工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遇冷”,譬如文科类中的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理科类中的南京中医药大学、常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西交利物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温州肯恩大学等中外合作办学的院校文理科均出现生源不足。

我省从2016年起继续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为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培养适宜医学人才,只招收户籍等符合报考条件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从投档情况看,该类招生计划文、理类仍有一定缺额。

8月15日起,我省本一批次的录取工作全面展开, 省教育考试院将陆续发布考生的录取结果。8月17日,省教育考试院将公布本一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及人数,未被录取且符合填报条件的考生须在8月18日9:00-15:00自行上网填报本批次征求平行院校志愿。8月19日,本一批次的录取工作将全部结束。 本报记者 王 拓

链 接 >>>

“考生”如何变“新生”

——直击高招录取现场

8月15日,省教育考试院举行高招录取现场开放日活动,本报记者和考生家长代表一起来到录取现场,近距离了解江苏高招录取工作流程。

“每位考生的录取,至少要经过计划、投档、联络、审核、批准等5个环节,各个环节职责明确、相互制约,共同协作完成每一批次的招生录取工作。”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袁靖宇介绍,为确保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录取现场成立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秘书宣传、录检审核、系统数据、纪检信访、后勤保障和市招办组6个职能组。

在录检联络组,几十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该组副组长李建团介绍,录检联络组起到的是高校和学生的对接桥梁作用。工作人员会按照国家和省里的相关招生政策,以及学校的招生规则进行录取。同时,对高校的录取情况进行审核,“一方面对高校的录取起到监督作用,另一方面是尽力向高校推荐江苏的优质生源,争取让进档的考生尽量被高校录取。”

高招录取中,明确不得越权制定招生办法或照顾优惠政策,不得擅自扩大高校招生规模或调整高校招生计划。袁靖宇说,工作人员要对所有院校的退档原因严格把关,做到录取有理,退档有据。同时,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被退档考生可在网上及时查询到退档原因,切实保证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