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心旻:在加快长三角一体化中展现扬州作为

2020年09月01日07:2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在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扬州作为

夏心旻

放眼长三角一体化,我们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切实增强“一盘棋”思想,既立足扬州实际全力办好“自己的事”,又着眼区域发展合力做好“大家的事”,着力走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在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扬州作为。

一是聚焦创新发展,培育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总书记强调,长三角要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置身长三角一体化重要节点,我们将扭住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不放松,聚焦聚力产业创新、科技创新,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奋力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坚持产业是根本,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大力实施重大项目突破工程、智能制造提升工程、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全面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坚持创新是动力,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科技攻关行动,主动接受上海、南京等地的创新资源“溢出”,加快招引、共建、提升以实验室、研发中心为重点的高水平科创平台,探索规划建设产业协同创新试验区,深度推进产业科创,不断壮大科创产业。坚持环境是基础,以深度推进国家“双创”城市建设为抓手,以开发园区“二次创业”为重点,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努力使扬州成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板块。

二是紧扣融合发展,加快构筑共建共享新格局。以宁镇扬一体化为支撑,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在“大三角”“小三角”联动发力中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以轨道交通为重点打造通勤交通网,加快连淮扬镇高铁、北沿江高铁、宁扬城际、扬马城际等轨道交通建设,着力构建宁镇扬半小时“通勤圈”,深度融入“轨道上的长三角”。以长江大保护为抓手打造绿色大走廊,与上下游城市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长江禁渔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描绘长江生态画卷。以美好生活为导向打造民生幸福圈,主动接受上海、南京等地辐射,推动合作办医办学、设立分院分校、组建医疗教育集团,更大范围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

三是着眼特色发展,着力打造城市发展新优势。按照“能文能武、能慢能快、能近能远”的思路,扎实推进美丽扬州建设,加快打造比较优势、提升城市竞争力。一方面,围绕生活更加宜居,一体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在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等问题上聚力攻坚,在社会保障、“养老养小”等方面补齐短板,努力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围绕文化更加繁荣,擦亮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的金字招牌,加快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推动明清古城整体创建5A级景区,加强维扬文化与海派文化、金陵文化等地域文化的交流交融,推进文化共荣旅游共兴,进一步彰显扬州古今辉映的城市特质。

——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在接受新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