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首批24所学校试点净菜配送 收到菜直接下锅

2020年09月02日14:24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首批24所学校收到净菜“直接下锅”

今年秋学期,锡山区部分学校启动净菜配送试点,学校食堂接收食材后可“直接下锅”——全市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改革持续推进,配送“三步走”迈出第二步。昨天开学第一天,锡山区24所学校作为首批试点学校,收到的是免拣免洗、开袋即炒的净菜,26000余名师生首批吃上净菜配送制作的饭菜。

“净菜配送”与之前毛菜、毛净菜配送,有何不同?昨天凌晨四点半,记者来到苏南学校食材配送公司锡山净菜基地,一包包食材已经洗好包装好,放置于食材配送筐中,工作人员秩序井然地从5摄氏度的保鲜库直接推入冷藏配送车。从食材外观上已经有所不同,比如包菜已洗净切成丝状装袋。

从整菜到菜丝,意味着多一道加工环节。“昨晚加工好、分拣好、入库,”锡山基地负责人罗志坚和同事们一晚上没合眼:45种食材,有蔬菜、有肉类、蛋类等,除了原本到货、检测、分装的环节,净菜配送增加了加工环节——切、洗、包装。目前,该基地有6条净菜加工线,15套荤菜的滚揉腌制等专用设备,这些加工线和设备充分应用智能化操作系统,实现净菜加工、货物进出库以及分拣的自动化与半自动化,设计单班日产净菜学生餐15万份。

建设净菜基地,学校烧菜省时省力。早上六点多,厚桥实验小学食堂迎来了1600多名师生的午餐食材,从冷餐车到食堂后厨料理台,所有食材全程“不沾地”,肉类等直接放入冰柜,其余食材放在专门的置物架上。“菜来了可直接下锅,大概可以节约1到2个小时,”学校总务主任李胜已经干了7年食堂工作,“以前拣菜、洗菜、切菜花的时间很多,现在减轻了我们不少负担。”肉眼可见的变化是,原本食堂的清洗间总是湿漉漉的,净菜配送后一片干爽。

开学“第一餐”如约而至,净菜配送后的学生餐捧到孩子面前。“好吃!”五年级的倪家琪当天最喜欢的就是糖醋包菜。厚桥实验小学校长陈亚敏为净菜配送点赞,“我们把腾出来的时间来加强食堂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学生餐的品质,让孩子们吃上更美味、可口、有营养的午餐,让家长放心。”市纪委监委招募的特别监督员陆钰一早就到净菜配送试点学校查看,“带着一份父母心来监督,为孩子们守护好一餐饭。”

食材配送改革步伐加快,净菜配送的“半径”将不断扩大。我市学校食材配送实行“三步走”:第一步是免拣——毛净菜,第二步免洗——净菜直接下锅,第三步免烧——中央厨房、个性化点单。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发挥好监督之力,持续推动全市学校食堂治理改革的深化、食材配送水平的提升,让学生开心、让家长暖心、让社会安心、让政府放心。按照计划,9月1日基地首批配送锡山区24所学校,10月1日再增加配送24所学校,11月1日起对全区78所学校8.7万名学生实行统一配送,并逐步规划服务辐射周边地区学校。

(高琼玲)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