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无锡投入学生资助金额同比增14.56%

2020年09月04日14:43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新学期学生资助全面启动 上半年无锡投入资助金额同比增14.56%

家庭经济困难学子的资助工作随着新学期开始全面启动。昨天从市学生资助中心获悉,上半年全市投入学生资助金额同比增加14.56%,惠及学子近5.5万人。新学期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启用,学生申请资助新增了网络途径。

今年上半年,部分学生家庭因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家庭经济陷入困境。“停课不停学”期间,市教育局与市通信部门积极沟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通信资费优惠、免费网络提速、赠送无线网流量等助学帮扶,559名学生获得帮扶。市教育局还为云南大理在锡实习的建档立卡学生和青山高中新疆班学生提供了专项防疫资助。学生返校后,各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及时将受疫情影响致病、致贫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共有170多名此类学生获得相应资助,涉及金额15.72万元。据统计,上半年全市政府投入学生资助金额同比增加了14.56%,达7185万元,惠及学子近5.5万人。

市学生资助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起,所有申请困难认定学生只要填写申请表,将原先需要提供贫困证明改为申请人书面承诺和签字即可。对申请“特别困难”的建档立卡、城乡低保、残疾、孤儿、特困救助等特殊困难学生认定时,资助部门直接与民政、残联、扶贫办等部门的大数据比对予以查询、认定。今年暑期,我市对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续贷的学生开通了远程办理功能。学生只需登录“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在线系统”即可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续贷,无须再跑腿。

本学期,学生申请资助再添一条新路径。我市普通高中、中职阶段所有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本专科阶段一年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可以通过“江苏省学生自主申请平台”正式提交资助申请。申请平台操作分为移动端、电脑端两种渠道。移动端为学生或家长提交家庭经济信息和资助项目申请时使用,入口为“江苏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的“服务通道”菜单;电脑端为学校和主管部门进行困难生认定、资助项目审核时使用。“网络平台申请不是认定的唯一依据,我们仍会结合我市认定标准,精准实施资助,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该负责人说。(陈春贤)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