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战疫大考江苏464家上市公司超八成盈利

2020年09月07日07:3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战“疫”大考, 上市苏企尽显砥柱风采

截至8月底,江苏464家A股上市公司已经全部发布2020年半年报,在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冲击下,这些江苏经济的中坚力量依然交出了一份令市场满意的成绩单——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有390家江苏上市企业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比超过八成,达到84.1%,其中,21家公司的净利润超10亿元,154家的净利润达1亿元以上。值得特别“表扬”的是,有47家公司在第一季度亏损的背景下,最终在上半年强势“逆袭”扭亏为盈,不仅显示出自身化危为机的综合经营能力,也释放出江苏经济正稳步复苏的积极信号。

科技创新带来高成长

半年报再次印证一点:只有持续不断创新,拥有强大的竞争硬实力,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可能实现高成长。

科创板公司是江苏上市公司中“科创力量”的代表,今年上半年的整体表现不负众望。作为一家始终专注于体外诊断试剂、配套检测仪器等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创板公司,泰州硕世生物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5.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3.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达923%。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公司快速响应疫情检测产品的市场需求,在确保传统产品和原有业务正常恢复和运营的前提下,阶段性将生产经营重点转移到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中来。”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积极应对疫情、政策、行业等环境的重大变化,充分发挥公司核心技术、质量、产能、客户资源等核心竞争优势,凭借敏锐的反应能力和技术研发实力,第一时间成功开发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同时,公司克服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原材料受限、产能提升等难题,实现快速提升产能,实现了上半年整体经营业绩的重大突破。

对于这种快速响应能力,硕世生物认为其根源还在于创新。据介绍,硕世生物始终把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建设放在公司发展的重要位置,今年上半年,在产品供不应求的时候,公司依然继续加大研发创新及投入力度,进一步丰富并优化公司产品线。报告期内,硕世生物的研发费用为2629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4.59%。

在非科创板企业中,沪电股份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5.3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2%。而该公司的不俗业绩同样可归功于科技创新。

昆山沪电股份属于印制电路板行业,上半年,公司产品主要应用领域中,汽车电子受到负面冲击,但好在公司未雨绸缪,早早确定了转型方向。据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钱元君介绍,公司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一贯注重工艺改进与技术创新,取得了多项国内外先进或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使公司产品与同类产品相比具有技术领先、品质高等特点,在国内居领先水平。而在5G带来行业新机遇时,公司顺势而为,整合生产和管理资源,针对5G基站相关产品适度扩充产能,并取得良好效益。

“逆袭”扭亏全凭“真功夫”

今年第一季度疫情最为严重,导致很多上市公司无法正常运营,并由此带来了它们在一季报上的业绩亏损。不过,记者发现,在经过第二季度的经济复苏后,不少江苏上市公司已经“元气满满”,并且成功扭亏为盈。

烟气净化与灰渣处理业务是无锡雪浪环境的传统业务,今年第一季度,公司亏损0.28亿元,但上半年已经扭亏为盈。“公司在认真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开拓市场,稳步推进已签订单的顺利执行,在一季度利润出现较大亏损的情况下,顶住了压力。”公司一位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不仅如此,公司还要继续抢抓国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机遇,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危废处理行业的市场地位。

为此,上半年,在极端不利的局面下,公司依然启动了现金收购上海长盈72%股权的重大资产购买事项。据介绍,上海长盈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本次收购的完成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业布局,拓展了公司危废处置的市场范围,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苏州瀚川智能是一家专业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装备及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半年报显示,第一季度亏损1127万元,上半年同样实现“大逆转”,取得净利润1030万元。

“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所处的外部宏观经济环境带来了较大的压力,也给公司所处的汽车电子行业带来了一系列难题。”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洪雨霏表示,但与此同时,公司其他几大业务板块正加速成长,尤其是在挖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方面,公司加大了开拓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实现了“内循环”。

不仅如此,上半年,瀚川智能在研发方面依然积极投入,公司完成了PCB插针机高端版的控制平台升级,结合自动化控制领域的创新控制技术,为下一步的设备软件功能扩展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新申请发明专利3项,获得认证的软件著作权3项,半年内获得专利授权共计27项。

银行让利“输血”稳经济

广大上市公司业绩向好,除了公司自身的努力外,来自金融机构的支持必不可少。在江苏上市公司中,也有不少金融机构的身影,他们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实体经济贡献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今年上半年,江苏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81.46亿元,同比增长3.49%,相比此前,这一增速有所放缓。但与此同时,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江苏银行的各项数据都录得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上半年,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1314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18%;绿色信贷余额97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14%;供应链金融业务量218亿元,同比增长70%。

除了江苏银行这样的城商行积极向实体经济“输血”,无锡银行、苏农银行、常熟银行等6家江苏上市农商行,也在上半年立足当地,为地方经济输送“炮弹”。

总部位于苏州吴江的苏农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行投放“抗疫复工贷”等系列融资产品745户,累计达10.47亿元。不仅如此,该行自主创设科创金融拳头产品“苏新贷”,专项服务苏州市高新技术企业,上半年累计发放“苏新贷”21笔,共计5900万元。

“从2019年的经营情况看,全国商业银行共实现净利润1.99万亿元。尽管今年银行整体经营压力同样加大,但仍存在向企业让利空间。”对于银行的让利行为,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业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这些举措已在按计划和要求实施,下一阶段,银行业还要进一步保证更多让利措施切实落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则认为,有些银行经营状况比较好,可以让利的空间相对大一些,但对于一些整体规模较小的银行,经营状况差一些,让利空间就相对较小。“因此,‘合理让利’很重要,要保证在让利的同时不影响银行可持续经营,让整个银行业保持健康状态,不因为让利而爆发风险。”陈冀说。本报记者 陈 澄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