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疫表彰大会在江苏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2020年09月09日23:21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全国抗疫表彰大会在江苏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9月8日以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各种相关报道在网络上刷了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被表彰先进们的光荣事迹,在江苏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勇前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总书记的话浓缩着全国人民的共同记忆、共同经历。

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从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拼出来的医卫工作者最为心潮澎湃。各医疗卫生机构、全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全系统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收看了大会直播。两个月内基本控制省内疫情,在全国确诊病例超过200人的省(区、市)中,江苏是唯一保持新冠患者“零病亡”的省份。全面响应“全国一盘棋”号令,选派2820名队员奔赴湖北武汉、黄石,在全国各省份中人数最多、参战最早、战线最长。积极履行疫情防控国际义务,派出专家赴委内瑞拉,组织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专家与德国、巴基斯坦、白俄罗斯、波兰等国分享江苏抗疫经验。苏大附一院党员代表黄恺文说:“伟大的抗疫精神将激励我们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疫情来袭,“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者”迅速集结,誓言铿锵、丹心闪耀。“收看表彰大会时,好像又回到了那个全警行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时候……”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民警张延明说,伟大抗疫精神支撑着全体公安民警不畏艰险、战“疫”到底,他将牢记抗疫精神,把“警心向党,人民至上”作为开展社区工作的基础,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省公安厅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副主任闫常伟说,全省公安机关特别是大数据指挥服务部门将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训词精神为引领,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优势,切实增强社会治安防控整体性、协同性,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

抗疫期间,江苏城管系统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城市管理,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出动城管执法人员和环卫人员1443.22万人次参与疫情防控。省住建厅城管局二级主任科员周生根说,国家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功臣和人民英雄进行褒奖、肯定,给我们带来莫大鼓舞和鞭策。“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作为一名城管队员,奋战在最基层,从大年初一开始全员到岗,放弃休息投入到防控斗争第一线。”南京市高淳区综合行政执法一大队漆桥中队队员时亮说,他将和队员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畏艰辛,做好“城管蓝”赋予的使命。

听着习总书记的讲话,曾在疫情期间赴武汉参与救援的蓝天救援队队员陈红禁不住泪流满面,他想到了疫情期间执行救援任务时遭遇车祸去世的队长许鹏,想到了在武汉参与救援的47个日夜……“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正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作为一名普通志愿者,能够亲身经历这场被载入史册的重大历史事件,我感到无上荣光。”

慎终如始,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表示,人社部门作为表彰奖励管理职能部门,参与了抗击新冠肺炎国家级表彰评选推荐活动,亲历了我省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产生全过程,一次次被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所感动,一次次被他们身上展现的伟大抗疫精神所震憾,受表彰对象无愧是全省各条战线抗疫典型的先进代表,无愧于党和人民给予的至高荣誉。下一步,人社部门将积极谋划组织开展省级及以下抗疫表彰活动,进一步激发全省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广泛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而不懈奋斗。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体现了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中国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优越性,决定了我们必将赢得抗疫最终胜利。”南京市医保局局长刁仁昌说,在抗疫大考中,南京市医保部门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成为了“医保政策制定者”、“医用防疫物资信息提供者”、“医用紧缺防疫物资的直接采购者”,为医疗机构、医务工作者和病患保驾护航。下一步,将加强重大传染病医疗保障能力建设,协助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作出新的医保贡献。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尤其对我们科技工作者。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在疫情防控中,紧急攻关,研发了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系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唐玉国说,当前,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疫工作仍在继续,全体职工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牢记服务人民健康幸福使命,为我国输入性疫情防控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装备,为夺取抗疫全面胜利贡献医工力量。

泰兴市江平路邮政支局局长何健忠是全国人大代表。疫情期间,他积极为复工企业奔走,筹集口罩等抗疫物资,助10多家企业顺利复工。他说,将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硬核”力量。

弘扬抗疫精神,奋进新征程

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20个字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抗疫成功,靠的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这份精神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奋发向上,砥砺前行。”南京大学商学院金融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傅彦玮说。疫情期间,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学1901 班蒋璐平穿上“红马甲”,与父亲并肩投身到昆山开发区孔巷社区的战“疫”一线,让青春在防疫一线闪耀:“我们00后活跃在防疫前线,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成长。”

“观看全国抗疫表彰大会后,我内心涌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浓浓的爱国情!望着台上授勋的英雄们,也想到了身边冲锋在抗疫一线的无数个‘凡人战士’。”疫情发生后,南京市栖霞区启蒙社区发展中心理事长岳耀蒙第一时间与全国社工同行建立线上应急志愿服务小组,发起“暖心行动”心理支持项目,为湖北患者及家属等重点人群提供心理陪伴、情绪疏导和综合支持服务时长达6150分钟。南京邮区中心局邮运驾驶员刘毅是“武汉邮路党员突击队”队员,“突击队人均往返武汉28趟次,向武汉运输抗疫物资和邮件27.3万袋。”他说,从总书记的讲话中,体悟到了“举国同心、共克时艰”的团结伟力。

“没有生而英雄,只有选择无畏。一场疫情的考验就是一次精神的历练。无数英雄可歌可泣的事迹、浩然之气令人感动!”南京市秦淮区龙王庙社区书记徐水兰激动地说,表彰大会以国之名,授勋功臣,也激发了社区战线广大社工的斗志。她要和社区伙伴们一起,自觉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为榜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斗争中继续肩负使命,毫不松懈,发挥作用。

省民政厅广大党员干部观看全国抗疫表彰大会后表示,正是一个个“小我”成就了“大我”,一个个“小家”组成了“大家”,汇聚起疫情防控中的伟大精神,标注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坐标。要将在这场抗疫斗争中积累的精神财富,转化为继续前行、乘风破浪的强大动能,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一线社区工作者关爱政策,推动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持续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筑牢基层安全屏障,助力“六稳”“六保”大局,以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收官战”、奋力夺取“双胜利”贡献力量。

交汇点记者 白雪 唐悦 黄红芳 刘霞 杨频萍 蔡姝雯 方思伟 王晓映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