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文推进建筑垃圾减量 到2025年每公顷不高于300吨

2020年09月10日22:36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江苏发文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到2025年每公顷不高于300吨!

交汇点讯记者10日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为做好建筑垃圾减量化工作,促进绿色建造和建筑业转型升级,省住建厅出台了《关于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底,各地将逐步实现新建建筑垃圾再利用率高于30%。

《意见》明确了近5年的推进目标。2020年底,要修订完善“江苏省建筑施工标准化星级工地”标准,将建筑垃圾减量化和再生利用资源化、产业化等相关内容纳入评分体系中。2021年,将编制完成建筑垃圾减量化检查实施标准,全面运用信息化开展江苏省绿色施工动态评价工作。2022年,推进智慧工地中智能称重系统建设,逐步运用信息化方式掌握工程项目建筑垃圾排放监测情况,将建筑垃圾减量化数值纳入施工扬尘排放量消减系数,与扬尘排污税挂钩,运用税收杠杆促进建筑垃圾减量化。到2025年底,各地区建筑垃圾减量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除了逐步实现新建建筑垃圾再利用率高于30%外,建筑垃圾排放量每万平方米不高于300吨(不包括工程渣土、工程泥浆),装配式建筑施工现场建筑垃圾排放量每万平方米不高于200吨(不包括工程渣土、工程泥浆)。

《意见》从开展绿色策划、实施绿色设计、推广绿色施工、技术和管理创新四方面明确了推进举措。如在绿色策划中实施新型建造方式,积极推广钢结构建筑,推动钢结构住宅发展,倡导发展现代木(竹)结构建筑,特别是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城镇平改坡、老旧小区加层改造等项目,以及学校(幼托)、敬老院、景区用房等低层新建公共建筑中积极推广应用。鼓励优先选用绿色建材及再生品建材,实行全装修交付,推广装配化装修,减少施工现场建筑垃圾产生。

在设计环节,《意见》要求提高设计质量,设计单位应根据地形地貌合理确定场地标高,开展土方平衡论证,减少渣土外运。在符合设计基本原则前提下,提倡优先考虑再生混凝土、再生砖、再生路面等再生品及绿色建材的使用,且每个项目使用种类不少于3种。

在施工中,施工单位应结合智慧工地建设,采用智能地磅、智慧工地监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对建筑垃圾开展分类收集、分类存放、分类利用、分类外运,并对相关过程进行实时监管及电子台账记录。此外,施工单位还应充分利用碎石、土石方类等易利用材料作为地基和路基回填材料,利用建筑残余物作为路基、混凝土余料浇筑路面等等,提高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再利用。

交汇点记者 白雪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