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一体化中构建生态宜居现代“运河之城”

2020年09月10日15:20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共绘枕河而居的“清明上河图” 一体化中无锡擘画“生态宜居”新蓝图

无锡,注定与运河相遇、相望、相守。

京杭大运河是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之一,在进入苏南境内后,遥别长江,一路浩浩荡荡,经镇江、常州、无锡、苏州,直达太湖、杭州湾。作为京杭大运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无锡在拥有40.8公里长河段的同时,还独占整条京杭大运河中保存风貌最完整、保存历史遗存最多、最具江南水乡风情的“运河绝版地”——长约1.5公里的跨塘桥至清名桥环城古运河段。

如今,无锡这座地处长三角中心位置的江南名城,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深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加速构筑生态宜居的现代“运河之城”。

共绘枕河而居的现代、精美“清明上河图”

近年来,以京杭大运河、古运河、伯渎河、锡北运河等运河、水道为“轴”,以散布在运河两岸的景区、景点、绿地湿地、名人故居、遗址遗存为“点”,无锡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优化城市规划和空间布局,将源远流长的山水文脉和璀璨文化融汇、贯穿其间。

以无锡解放环路的传统老城厢为核心,无锡城市“双核”联动发展之一主城区,古运河成为其核心自然资源。大运河无锡主城区段沿线,有清名桥、惠山两大历史文化街区以及黄埠墩、米市、丝市、名人故居等遗迹,承载了吴文化和工商文化的深厚底蕴。区域内的寺、塔、河、街、桥、窑、宅、坊众多空间元素一经组合,构成了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

枕河而居,一直是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内心情怀的映照和向往的生活方式。无锡在沿运河两岸开发建设中,一方面积极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保持建筑风格的和谐统一。另一方面,正大刀阔斧,彻底告别粗放型建设发展模式,取而代之的是构建高品质、集约化、装配型的现代建筑和住宅小区建设开发体系。大幅度提升精装修房比例,高标准提升成品住宅标准。

“一体化”中,擘画运河东、西两侧宜居“蓝图”

去年底,无锡市确立了“东向接轨融入、北向引领辐射、南向协同联动、西向湖湾一体”的方略,全力投入到长三角一体化这一国家战略中去。而运河水系,由西向东,横贯无锡市区版图全境。俯瞰无锡城西,京杭大运河由常州武进流入无锡惠山区,锡西城镇组群呼之欲出。近年来,洛社、玉祁-前洲、钱桥三个板块土拍平稳向上。查看无锡东南方向版图,无锡鸿山、硕放,分别与苏州黄埭、望亭相连。无锡城南的京杭运河朝东南方向,与虎丘湿地公园、石湖景区等地相接;北侧的伯渎港,通过望虞河直通太湖。据无锡市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乘着今年4月下旬首届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峰会召开的春风,三市正加快落实合作备忘录的各项措施。目前,打通无锡、苏州两市交界地带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践行“两山”理念,探寻未来人居新路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无锡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在住房和城乡建设中,及时、合理安排生态空间,让城市、城镇和片区,成为人们宜业宜居的乐园。今年4月份,全长11.8公里、耗时一年重点打造的环城古运河慢行步道环通改造工程全线贯通。上个月,被称为“夜市经济3.0版”的今夜“梁”宵——古运河夜市一条街在这里启幕。千年运河,万家灯火,“十里上塘尽开市”的盛世美景跃然重现。“梁溪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这儿白天是绿色生态地,晚上是网红打卡地,真是宜居地啊……”来自安徽的新市民赵烨告诉记者。

而始于五年前的伯渎河综合整治工程,已步入攻坚期。工程主要对伯渎港及其支流江溪港、旺庄港、张塘河等河道进行整治。伯渎河重点片区将分别建设泰伯问月、星梦奇缘、吴风雅集、风闻清荷等重要景观节点,打造丰富多彩的运河河滨。而无锡锡东伯渎港旁的一座国宝级“郊野公园”——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同样在加紧建设中。据悉,首期42万平方米的公园将在明年夏天完工,并免费对外开放。(练维维)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