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实现城市、县城、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2020年09月12日14:52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建成投用污水处理厂111座 处理能力超过135万吨/天

我市统筹规划、扎实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目前已建成投入运行的污水处理厂111座,处理能力超过135万吨/天,且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均以焚烧为主、建材利用等方式为辅,已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有效防止土壤污染,为我市生态环境不断提升作出贡献。

我市高度重视规划及方案编制工作,近年来先后编制完成《徐州市主城区污水治理规划》、《徐州市城市雨污分流专项规划等,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供了规划保障。针对污水收集系统存在的短板,我市于今年3月印发《徐州市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徐州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实施意见》,着重加强了管网排查整治和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了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

去年以来,我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超过22万吨/天,新增污泥处置能力200吨/天,新增污水管网860公里。目前,市区(含铜山、贾汪、开发区)建成投用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有10座,县(市)城区有8座,镇级污水处理厂93座,均采用市场化模式,由专业运营团队实施运营维护管理。去年,我市已实现城市、县城、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运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除了在规划方案和设施建设上持续下功夫,我市还通过严格落实责任、加强日常监管等措施,不断在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置等方面严格规范管理。

我市通过明确建设主体责任等方式,根据相关标准规范要求施工,做好污水处理设施的闭水、满水试验和验收工作,防止污水渗漏;对污泥处理采取专车专用、驻厂监督等方式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污泥不落地、不漏洒,保障污泥及时安全处理。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快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以达标区建设为抓手,指导各地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开展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和修复,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提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效能。继续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根据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推进会,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力保障按期完成整改销号。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按照《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考核标准》,不断强化城镇污水处理厂监管,严格落实联单制度要求,并加强污泥处置安全管理力度。(沈扬)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