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支部领跑项目落地“第一棒”

2020年09月13日07:0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镇江:支部领跑项目落地“第一棒”

今年上半年,镇江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6个、总投资636.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1个、同比增长2.5倍。全市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34个,开工率69.4%,同比提高8.4%。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镇江在产业项目招引上逆势上扬。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推进产业强市需要更好发挥党建的“乘数效应”,功能型党支部领跑项目落地“第一棒”功不可没。镇江市委今年将“党建助推产业强市”作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明确总投资15亿元以上、5亿-15亿元、5亿元以下项目,分别由市级部门、辖市区、乡镇园区成立相应功能型党组织,已分两批启动16个功能型党支部。

组织督导,“急先锋”带着企业跑

8月3日,在晋得工程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沥青新材料仓储物流项目现场,一台专业装置正在加注无机盐溶液进行土壤修复。按照计划,这片250亩土地修复完毕后将于9月份挂牌。“整个项目投资1.45亿美元,预计今年年底开工。”晋得工程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雪宏说,进度超出预期,多亏了功能型党支部及时协调土壤修复企业进场。

5月19日,镇江首批8个功能型党支部建立,以“红色帮办”的形式,为项目提供行政审批事项、营业执照和不动产登记等环节的服务,推动项目早立项、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镇江市商务局调研员虞军当天出任晋得项目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就召集支部成员开会,讨论项目加速推进。“项目方是一家港企,办理项目营业执照需要出具公证书,但当时香港相关部门由于疫情影响没有上班。”支部成员王永涛说,第二天他们就带着项目方一起到镇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容缺审批手续,5月23日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作为项目推进急先锋,支部不仅要带着企业跑,组织也在推着支部跑。”虞军说,项目支部每月都要汇报帮办进展,全市也会定期交流项目进度,迫使他们“跑起来”。市委组织部与市商务局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微信联络群,除每月一次“功能型党支部帮办联席推进工作例会”外,对微信群里发现的问题,即时过堂。如果像以往惯例,等土壤修复完成后再办土地挂牌出让手续,很多事情都要停摆,拖延项目进度。7月15日联席过堂会后,支部邀请镇江市生态环境局与自然资源规划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现场指导,确定土地分期挂牌,活化项目进度。

“从上往下逼着跑,不仅为项目建设商务成本减负,更重要的是跑赢时间。”功能型党支部总联络员潘大春介绍,总投资12亿元的丹阳智能家居项目提前完成各项手续,已经开工建设。

合纵连横,“小分队”晋级“大兵团”

“原以为9月份肯定没法开工了,没想到功能型党支部半个月就把问题解决了。”句容市边城镇赛博悠游项目总经理周超阳说,这是一个总投资18.6亿元的大健康旅游项目,推进过程中发现96亩的用地中有28亩是工业林地,必须调整成商业林地,“按照流程,整个程序走下来起码要半年时间。”

“以前的帮办队伍,基本上是同一个层级,而且是线形小组,而功能型党支部则连通政府机关上下层级、跨部门联动,特别是上升到书记项目,所有项目都无形中成为一把手工程。”镇江市招引办主任、商务局局长谈沁磊介绍,功能型党支部书记代表党组织行使职能,成员来自不同层级不同部门,就像一个服务超市,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作为赛博悠游项目的帮办员,林地指标调整的事情此前一直在推进,由于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层层上报审批,个人时间能力有限,一次只能跑一个部门,还要等很长时间才有回音,项目进展缓慢。”边城镇招商局局长李海舟坦言,以前他一直心有余而力不足。

5月26日,赛博悠游项目功能型党支部举行第一次会议,迅速形成“作战路线图”。边城镇副镇长王波协调镇里相关部门,李海舟联系句容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到现场勘察,功能型党支部书记、镇江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周连锁负责联络镇江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加快审批流程,并积极协调项目方、句容市、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四方会商”,大家并行推进林地占补平衡指标调整工作。相关材料上报到省里后,支部成员和自然资源规划局的同志,先后三次到省林业局沟通,7月2日完成审批手续并拿到林地审核同意书,确保项目如期开工。

帮办“大兵团”代替“小分队”,工作从串联到并联,办事效率大大提升。丹阳市商务局国投中心副主任滕越华介绍,他们支部挂钩的肯帝亚黑科技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0亿元,短短一个月,就解决了落地前的所有难题,6月30日,项目开工建设。

赛场练兵,优秀营商队伍在成长

6月18日,在丹徒区船港物流生产资料智能集散中心综合技改项目现场,江苏船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冷江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项目税务凭证、用地规划许可证以及不动产权证。这是该区首次实现“交地即发证”,在完成土地交付手续的当天,即为用地单位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将原时限至少提前了60天,大大减少了企业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资金成本。这个总投资5.3亿元的项目,已经进行围墙等辅助设施的建设。

这一切,离不开该项目功能型党支部成员、丹徒区经济开发区经发部主任何锋的努力。“功能型党支部成立后,我们邀请自然资源规划局、税务局、住建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到现场推进项目建设,在沟通中我发现各家审批材料存在着高度重复。”有着丰富帮办经验的何锋,敏锐地意识到能否一份材料多家使用,整合资源并行审批。“我把想法提出来后,得到了各个部门的响应,通过环节并联、提前预审、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结果互认等手段,最终促成了‘交地即发证’,目前这一方法正在全区推广。”

“从‘两集中两到位’的‘镇江模式’,到‘多评合一’模式在全国推广,镇江一直用营商环境‘最优’带动招商引资‘最热’。”镇江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张敏介绍,在项目建设服务上,镇江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流程图”,从市到乡镇建立了1200多人的帮办员队伍,今后将全部择优融入项目功能型党支部,为全市培养“永久牌”项目服务队。

“党委政府工作的中心在哪里,组织部门就应该聚向哪里;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在哪里,组织部门就应该攻向哪里。”镇江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李健表示,全市组织部门要更加主动地奔赴发展主战场、帮助攻坚打硬仗,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本报记者 董超标 钱飞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