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民生工程串起人民群众幸福感

2020年09月13日13:52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新热土,享福祉!

巍巍五山坐拥浩瀚长江,十里濠河承载通城乡愁。崇川,是最宜人居的福地。这里,有在花木掩映间绵延荡漾的通吕运河生态绿流,有五山国家森林公园、城市绿谷、沿江绿廊等城市绿肺棋布城中,“五山两湾三河”扮靓城市颜值,“一环一轴八射”交通体系将城市南北连为一体,50余所优质中小学、600多家医疗养老机构织密民生网络,公众安全感位居全省前列……一项项民生工程就像一串串“幸福密码”,串起了崇川广大群众柴米油盐、吃穿住行的幸福感。

7月28日,在南通市崇川区海门区揭牌大会上,市委书记徐惠民深情寄语新崇川,不断提高项目建设、区域治理、服务群众等能力水平。

一个半月来,崇川区积极推进养老与卫生服务体系结合、义务教育与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等民生实事项目,在民生事业上开新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崇川正在以建设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为统领,一步步用民生事业“幸福之音”奏响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演绎着更多精彩蝶变,书写着“劳有多得、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善养、难有众帮、住有宜居”的动人华章。

“最亲和”,群众共享宜业宜居、向善向上的文明品质城

“环境优美、人文醇美、建设精美”,是人民群众对城市高品质和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月初,市委书记徐惠民在崇川区调研时,提出“要让老百姓满意”的要求。百姓想要什么,就及时回应。此次区划变更让城市南北紧密相连,中心城区要素集聚能力、资源配置效率和行政运行效能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得以满足,留下更多城市美好记忆。

在新崇川,历史文化与城市旧貌有地安放。那些大大小小的历史街巷都不急不躁,安安静静地遍布于城市的角角落落,展现自己独有的韵味和魅力,建设者将特色空间、景观风貌、历史文化等元素有机融入城市开发,全力打造“一轴一带两翼”城市发展格局。通吕运河作为南北融合的标志性工程,与滨江生态景观带强化文化创意、商务商贸、休闲旅游、生态宜居四大功能,打造新崇川南北融合协调发展样板。城市南北两翼则拓展运河“黄金走廊”功能,凸显“创新创意、产城融合”特征,推动产业园区、商业街区、居住社区联动发展,打造长三角宜业宜居示范区。为了更好服务群众生活,围绕街面治理优化与生活服务提升,推进美丽街道、美丽社区建设,先行打造了虹桥路、青年路两条示范街区。

住在老房里,过上新生活,这样的日常生活场景,组合成幸福多姿的崇川民生画卷。高标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落实海绵城市建设,有序实施路面“白改黑”等工程,提升道路通行能力与街区形象;十里花苑等27个安置房建设工程全力推进,全年安置4500户,实现征收安置动态平衡;优化建筑立面风貌、街巷肌理,打造特色景观节点,加强小微空间利用建设口袋公园,营造精致舒适环境。崇川的百姓们将会看到,主城区的主干道、步行街、背街小巷等地如火如荼的建设工程进程以及立竿见影的实质改变。这提升的是城市的品质,增进的是民生福祉,赢得的是百姓点赞。

“最靓丽”,群众齐游山清水秀、景色怡人的水韵生态城

城在水中坐、人在画中游,已成崇川人的生活日常。着眼美丽崇川建设全局,统筹生态保护、城市布局和产业发展,“水畅水活水清水美”的水韵生态城即将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崇川样板。

把“美”的元素融入到城市每一寸土地、每一个角落,让百姓开窗见绿、出门赏景、入园闻得百花香。而城市在“美颜”的过程中,也在悄然实现“升级”。一座城市除了要有“颜值”,更要具备“内核”。崇川一体化打造城区优美环境,融合推进运河岸线景观塑造和经济发展,形成新崇川的美丽中轴,整体推进环濠河绿色经济生态圈建设,打造城市“绿芯”。落实落细河长制,推动小微水系精细化管理,确保地表水省市控面优Ш比例“两个100%”,百姓推门就见“清水绿”。强化秸秆禁烧、废气排放管控,持续压降PM2.5、臭氧量等关键指标,让百姓抬头即见“天空蓝”。同时,加强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效,深化土壤污染防治,以“治污、留白、添绿”绘就“春江花月夜”的全域美景。

精细化构建都市绿色景观。未来,公园、小游园组成的绿色空间、生态屏障将逐渐增多,沿江沿河生态绿廊建设更马不停蹄奔向前。“透景增绿”行动带着旧成绩迈向新未来,城区绿化景观层次更丰富,绿化覆盖率持续提升,实现“出门见绿、移步见景”的美好愿望。滨江生态系统也会被好好守护。深入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和综合治理,坚定不移推动长江大保护,持续深入打造五山沿江特色示范段。此外,对于长江流域十年禁渔要求,将全面开展清船、清网、清江“三清”行动,探索建立“可知可控、精准治理”的环境保护新模式,完善土地、植被等生态修复机制,构建“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和谐生态。

“最舒心”,群众拥有和谐稳定、共建共享的平安幸福城

徐惠民书记在调研时提出,要善于经营城市,抓好区级重大城建项目推进力度,做到既让老百姓满意,又能够在资金上实现平衡,甚至能够盈利,以最低的成本干出最让人满意的项目,实现群众和政府的双赢。

这意味着,崇川福地的金字招牌被徐徐擦亮,经济体量、财税增量转化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是今天,更是明天。抓好教育资源布局,推行教育集团发展共同体模式,建立起优质资源集团共享机制,构筑全域教育新格局。同时,启动五龙汇片区小学建设,引进优质国际学校项目;深化国企办园新模式,推进一批小区配套幼儿园开办;探索市区两级初中集团化办学新机制,全面提升“学在崇川”品牌影响力,让家长们放心,孩子开心。作为民生工程当中较为重要的一环,医疗卫生的工作总是让人牵挂。未来,崇川将按三甲综合医院建设标准,推进区域医疗服务中心筹建,满足城市北部片区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

就业稳,民心就稳。在崇川,民生保障体系一直在完善。为了稳就业,打造就业一站式工作服务平台,大力发展城市夜间经济,吸引人气拉动就业,确保全年新增就业1.8万人。同时,强化保障提升获得感。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完善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对于低保、低收入等特殊困难群体,探索建立支出型贫困保险制度,加快构建起城市边缘群体社会救助体系,彰显城市温情。

值得一提的是,“啄木鸟”“有事好商量”等平台将持续发挥光热,通过听取和回应群众意见呼声,深化治理水平提升群众安全感。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邻里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区域现代化治理中心效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也持续进行,实施“雪亮工程”,强化普法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确保公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率稳居全省前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仇禅慧·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