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东小伙勇救20余人:咬咬牙就能多救一个

2020年09月13日18: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救援现场。受访人供图

人民网南通9月13日电(记者王继亮)近日,中国船员在希腊爱琴海海域勇救41名遇险人员广受赞誉,其中江苏启东籍小伙宋陶一连救下20余人。“救下10多个人时,已经筋疲力尽了,但还是咬咬牙坚持到最后,多坚持一会儿,就能多救一个人。”13日下午,刚从国外回到上海的宋陶接受人民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宋陶回忆,当地时间8月25日下午4点左右,其所在船只收到希腊海岸警卫队紧急呼叫,请求援救附近海域遇险船只。随后,大副将这一紧急救援任务通过广播通知大家。“我们的船只随即向遇险船只靠近,当时遇险船只几乎沉下去一半,船头翘在海面上,落水人员正在海里挣扎,情况十分危急。”宋陶告诉记者,当时海浪有1米多高,他和其他七八名船员迅速登上两艘救生艇向遇险船只靠近,将救生圈抛向落水人员。

宋陶说,在大家齐心协力下,他们一共救起41人。“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一个多小时,我们把自己的水和饼干分给他们补充能量,虽然和获救者语言不通,但能感觉到他们那种感激之情。”宋陶表示,他出海跑船已连续一年时间,途经很多国家,特别想念家里的母亲和妻儿,这次在上海隔离期满后就会回家与家人团聚。

记者了解到,90后小伙宋陶今年28岁,家住启东市南阳镇安平村。宋陶曾在武警部队服役两年,并曾荣获“优秀士兵”荣誉。2019年9月,宋陶成为一名出国货船的船员。“部队的教育让我明白,在关键时刻要能够挺身而出。”他说。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