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月饼”吸引年轻人:迷你精巧、性价比高

2020年09月15日07:2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新奇月饼”吸引年轻人

中秋节即将来临,今年月饼市场出现哪些变化?记者在多家超市、酒店进行了探访。

“践行节约、杜绝浪费,我们的月饼规格明显变小,往年通常是每块80克、100克,今年以每块60克为主。”南京古南都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军说,与此同时,每盒月饼的数量也变少了。“为避免一时吃不完造成浪费,让消费者品尝到更多口味,我们开始制作精巧小月饼,着眼于低糖、绿色、营养、保健,自本月初至今已累计销售约12万盒。”金陵饭店市场总监周海说。

8日中午,记者在南京清凉门大街的华润苏果购物广场看到,醒目位置处的货架上,月饼已堆成小山。“苏果今年中秋引入美心、广州酒家、冠生园、稻香村等传统知名品牌以及百草味、三只松鼠、锦华等网红品牌共400多个,口味上除传统莲蓉蛋黄、豆沙、五仁外,新增黑松露、芝士流心、桃山皮等。”苏果相关人士说。

“我女儿指定要买‘三只松鼠’,说是喜欢它们家的外包装。”消费者黄女士逛了一圈发现,现在小朋友喜欢的月饼品种还挺多。在南京市河西万达元祖食品专卖店,营业员孙女士说,今年雪月饼依旧特别好卖,一天能卖几十盒,其外皮如同煎饼般酥脆,一口咬下去是浓浓奶香冰淇淋,孩子特别喜欢。星空礼盒月饼做成星星形状,内芯包裹着椰果果粒,以软糯外壳附上流心内馅,口感很好。此外,网红奶黄月饼也受到年轻人的宠爱,在淘宝全网热搜榜的热度指数是2007295,其中某品牌流心奶黄月饼月销售量已达2.8万单。

南京市香格里拉酒店行政助理经理徐子宏告诉记者,在月饼外包装以及口味上将更多从年轻一代角度考虑,比如经典香传月饼以Tiffany蓝色为主色调,贴近年轻人的审美。南京山姆会员店店长刘颂今说,今年门店推出口感细腻的乳酸菌奶黄馅月饼,此外在购买方式上,会员们除了到店消费,还可通过山姆自营电商APP平台、山姆京东旗舰店等享受便捷配送服务。

近日发布的《2020年全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年轻消费群体不容忽视,时尚新品种、新包装、新理念、新口味的月饼销量将有所增加,冷冻半成品、现制现售产品、DIY月饼将成为消费热点。

根据《2019中国月饼市场与消费者行为研究报告》,2019年中国月饼销售额规模达196.7亿元。对今年的月饼市场,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担忧:很多企业受疫情影响、效益变差,可能取消或压缩员工中秋福利,这将导致整体上月饼销量萎缩。

对此,月饼生产销售方将如何应对?记者发现,今年各月饼品牌活动力度比去年大,价格普遍低于往年。在香格里拉大酒店大堂月饼展厅内,最便宜的礼盒仅168元,里面有8块3种口味月饼。

“今年集团各门店有近10种口味的单块包装月饼销售,每块价格从3.9元起步。在质量上进行严格把控,所有原料集中统一采购、专人验收,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张志军说。

一位苏果超市导购员告诉记者:“在去年月饼‘158元返50元’活动基础上,今年增加了4天全场‘满200元返50元’活动,礼盒价格在100-200元之间。”眼下,线上预售、拼团、社群购及第三方平台均已上线月饼销售。(宋晓华 田墨池)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