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12350上线:“一号举报”查实重奖

2020年09月15日07:2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安全隐患“一号举报”查实重奖

发现安全隐患,全省都可拨打12350“一号举报”,查实后如果隐患重大,举报人还可获得最高50万元的重奖。9月14日,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间,介绍新12350上线运行情况。

淮安市民赵先生近日向政风热线反映,当地有不少家庭作坊式加油点给过路车辆非法加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记者现场调查发现,在343国道淮安界内,来安县检查卡口附近,路边有不少“加油、加水”广告牌,路侧一些大型塑料储油罐特别醒目。

这类加油点主要给过路客货车加油。一名过路司机表示,比正规加油站价格便宜,“加一次省几百块”。因此不论昼夜,记者都能看到路边伸出的一条条油管给停靠车辆加油。由于343国道为单侧两车道,加油大货车大多停在非机动车道上,电动自行车、三轮车被迫挤进机动车道。记者还发现一些加油点周围还有做电焊生意的,加油时有的司机在一旁抽烟。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渔沟段343国道两侧加油点有30多家,已经存在一两年时间。持续这么久,当地有关部门知情吗?记者拨通12350安全生产举报热线,但接线员表示,非法加油点整治归商务局管。

对上述案例反映的职责划分和举报受理问题,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陈静明确表示,接线人的回答是不合适的,因为应急管理部门对所有安全生产隐患有综合监管职能。“对所有安全生产隐患线索,无论是举报还是其他查处得到的信息,应急管理部门都要主动积极回应,是我们本职监管的范围之内的事情,要立即组织排查整改;是其他部门牵头的,我们也有责任向相关部门通报,及时进行排查整改。”他表示,下线以后将立即组织督促淮安市对343国道非法加油问题进行彻查整改。

此次接线也反映出安全生产信息举报、报送、处理存在体制机制不畅的问题。为解决类似问题,全省统一的12350安全生产有奖举报热线陆续上线。陈静说,新的12350借助省12345平台协同处理,在信息受理、交办、监督、核查、反馈各方面都更成熟规范。

新12350不仅方便群众举报,还把举报查实后的最高奖励从30万元提至50万元。陈静表示,这是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发现隐患,同时也体现安全生产隐患线索的排查价值。新12350在举报人员隐私保护上设定严密规范,所有参与处理举报的工作人员都必须签保密协议,领奖是否公开也尊重个人意愿。

南京市民近日发现,小区一些通道地面被画上“不得占用消防通道”的标识,整治电动车充电“飞线”现象。

南京市秦淮区五老村街道四条巷32号小区大多数房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过整治,“飞线”充电现象基本消除,车棚内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并配备手持式灭火器,楼道内堆放杂物现象基本消失,但由于停车位紧张,小区主干道丁字路口仍有车辆堵塞消防通道。秦淮区小杨村小区也有类似情况,小区靠长白街4个门虽都挂有“消防通道大门口禁止停车”警告牌,却有3个门附近停满车。

雨花台区康盛花园小区情况要好一些,小区内车辆停放整齐,记者随机进入一栋居民楼发现,每层楼都配有手持灭火器,但楼道内消防栓都没水。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2015年接手小区时消防系统就是瘫痪的,正在准备投入约300万元重新改造。

栖霞区燕歌园上城风景小区内车辆停放整齐,但“飞线”充电现象普遍,个别单元竟拉出三四根线。玄武区兴贤佳园近贤苑西区“飞线”充电现象也较为普遍,小区内道路停车位画线对消防车进入并不友好。在靠近兴贤路的小高层楼道里随处可见堆积的杂物,记者拧开这里的消防栓发现没水。社区民警告诉记者,已经给物业下发整改通知书,物业正打报告申请维修基金。

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王华表示,南京全市各级都建立生命通道整治专班,97%的消防通道完成画线和标识工作,提醒居民不要在消防通道停车。从前期摸排情况看,南京5000多个小区中消防通道畅通的有2500多个;对消防设施进行的放水试验显示故障率约27%,不太理想;在南京市开展的为期5个月的高层建筑专项整治中,发现消防设施瘫痪的有1140栋,占10%左右。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处长李磊表示,将要求南京消防救援支队对摸排到的问题进行现场核查,并在面上持续发力,推动小区综合治理。(陈月飞)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