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涟水中恒国际新城小区违规交房10年 开发商没受处罚

2020年09月15日14:12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小区违规交房10年,业主房产证遥遥无期 开发商一直没受处罚

淮安市涟水县中恒国际新城小区,因为开发商没有验收就违规交房、导致业主办不了房产证。当地住建部门曾表示,将着手整改、补办验收手续,并承诺在8月31日之前给业主办证。不过,记者了解到,如今已经是9月中旬,这一承诺却没能兑现。到底怎么回事?业主们的房产证能否办下来呢?

【主管部门承诺八月底办证 不料到期却未兑现】

中恒国际新城位于淮安市涟水县中心城区,2010年起陆陆续续向业主交付。但记者从涟水县住建局了解到,中恒国际新城的水电、消防等配套设施未通过验收,没有取得竣工验收备案,开发商中恒置业公司的交付行为属于违规交付!而由于小区没有验收,导致业主们拿房10年,却至今办不了房产证。

此事经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报道后,涟水县住建局和属地街道成立工作组,着手解决此事。8月16日,记者再次来到中恒国际新城小区。负责工作组的住建局副局长冒旭建表示,经过努力,小区27栋多层住宅可在8月31日前办理产权证,剩下的5栋高层住宅因为牵涉到消防整改验收,可在12月31日前办理产权证。

淮安市涟水县住建局副局长冒旭建当初表示,需要的前提的手续都已经差不多了,八月底把要付备案证明争取发出去。然而到了8月31日,27栋多层住宅可以办证的承诺却没有兑现。

中恒国际新城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后来住建局说到9月10日,多层可以办产权证,但是到了10日,依然没有办成,又有好多事处理不了。

中恒国际新城多层住宅的验收手续已经齐全,为什么临到关头却仍然办不了产权证呢?

对此,冒旭建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目前还差土地证,开发商因为存在官司纠纷,被查封了。

【小区土地证被查封 开发商涉嫌提供虚假材料】

9月10日下午,记者赶到涟水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证实,从2017年5月起,中恒国际新城的开发商——中恒置业公司名下的土地,被多名债权人向法院申请了查封。

中恒国际新城2010年违规交付,业主们从2014年开始维权,开发商的土地证2017年就被查封,可住建局直到今年8月底去办证时才发现这件事!业主们认为,如果主管部门及时介入,就不会导致现在的局面。对此冒副局长表示,他们直到最近才介入此事,之前的调查中,开发商没有如实提供信息。

冒旭建说,当时开发商能把每一个证件都拿出来了,都有相关的证件,包括土地证也有。但是,到了办证的时候才发现,土地证是有的,只是处于被查封的状态。

业主们还向记者透露,中恒国际新城开发商违规交付的行为,直到今天都没有受到处罚。记者联系涟水县住建局监察大队核实此事,不料大队负责人拒绝露面。

最终,涟水县住建局一名工作人员承认,中恒国际新城违规交付一事,确实至今没有处理。

【协调法院妥善解决 住建部门表示本月底解决】

针对小区土地证被查封一事,住建局表示,他们已经会同国土部门、涟水县法院协商。目前,住建部门已经上报县政府,协调法院解除中恒国际新城所在地块的查封。

冒旭建坦言,事实上被查封量这个价值,远比开发商跟外面的债务要多出很多;目前看看能不能通过划分,把土地证进行切割,就是把业主已经住的房子的土地证剥离出来。

涟水县住建局透露,他们争取在今年九月底之前解读中恒国际新城的办证问题。

“亡羊补牢”要趁早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但是,对于关乎民生的问题,却是丝毫晚不得。涟水县中恒国际新城违规交付的纠纷,如果当地主管部门尽早介入、尽早调查,相信问题不至于拖成今天的局面。也正因为如此,开发商的违规行为才没能给予处罚和纠正。如今,需要花费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才能解决业主们无法办房产证的问题。记者也希望,当地主管部门及时补救、对症下药,联合多方部门解决问题,保障老百姓的正当权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清 章健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