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获批药品进口双口岸 构筑高水平医药平台

2020年09月17日15:43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无锡获批药品进口空港水港双口岸 构筑高水平生物医药开放平台

“药品进口口岸从申请到最终获批历时5年,成果来之不易。”在昨天召开的无锡药品进口口岸获批新闻发布会上,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许伟英的一番感触,引起了现场的共鸣。

9月14日,随着一则药品进口口岸获批的喜讯,无锡成为自2015年药品进口口岸申报政策施行以来,全国第一个获批空港、水港双口岸的城市,将帮助国内企业更好地融入国际医药贸易生态圈,在参与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

发挥显性效应,降本增效打通药品入关通道

进口药品在无锡具有广阔的市场消费空间,但以往市民使用的进口药主要是从拥有进口口岸的南京、上海等外地城市运送过来。增设药品进口口岸,相当于海外药品可以直接进入本地门户,老百姓不再需要花漫长的时间绕道外地或者海外“淘药”。

企业的物流、运营成本也进一步降低。此前无锡药企的发展一直受限于没有药品口岸,有时进口通关耗时超过100个工作日,导致原材料和流动资金被积压。有了药品进口口岸后,企业可在无锡直接办理进口通关手续,还可以入驻综保区等实现综合保税功能,物流、资金成本相应减少。“无锡药企的药品进口量占上海口岸进口量的30%以上,而这部分业务以后都可以在无锡完成。”市市场监管局药品进口备案办公室负责人姚莘佑介绍。

“办事人员不用再跑上海啦!”费卡华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企业进出口医药总量约10.5亿元,其中进口占95%,口岸获批后,药品可以在无锡一体化报关,同时可利用新开通的“德国—无锡物流航线”,设计新的药品进口供应链运作方式,争取最优的成本和时间效益。

据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口岸资质获批之前,机场就对全市各大药企进行走访调研,梳理需求。获批后,机场将全面推进“智慧物流”建设,对货运信息系统进行智能化升级,提升货运保障能力。

提升枢纽优势,承接医药创新要素跨境流动

此次申报成功,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即是口岸药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全票通过,目前除了能够满足本地企业的进口药品检测需求之外,还基本覆盖了欧洲和美国进口药品的检测标准。

地市级的药检所在家门口实现了检测的“全球化”认证、空港和水港双口岸交相辉映,为打造长三角区域性货运枢纽提供了有力支撑。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抓住契机开拓国际航线的同时,一条“欧洲—重庆—无锡”便捷通道的开拓,让江阴港的吞吐能力进一步提升, 无锡更有能力承接生物医药创新要素高效跨境流动。

“江阴港成为药品进口口岸,使无锡成为同时拥有空港和水港的最具竞争力的进口药品口岸,不仅能极大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更能发挥出‘大进大出走水港’的优势,满足生物医药企业规模进口需求。”江阴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徐健峰说。

江阴临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药品进口口岸的成功增设,对于临港开发区来说同样意义重大,它促使临港形成了更为完备的口岸功能,将吸引更多药品流通企业和医药生产企业落户临港。作为临港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江阴综保区还将充分利用获批的药品进口口岸江阴港平台通道,结合现代服务业市场需求,利用综保区免注册、免许可证、免关税的三免优惠政策,围绕周边大型药企以及上海张江高科技产业园相关知名生物医药类企业,重点招引该类医药类企业关联业态入驻,大力发展医药保税仓储、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与研发产业。

引导产业聚集,全力构筑更高水平开放平台

近年来,无锡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产值突破800亿元,作为外资药企集中的城市,无锡医药产业外向型程度很高,总体呈现集群式、精深化发展的良好态势。无锡有40多家有证的药品生产企业,阿斯利康、华瑞、纽迪希亚、辉瑞等外企总产值占三分之一多。

“无锡今年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市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研发、生产、销售和CRO、CDMO全产业链扶持,力度国内领先。无锡有了药品进口口岸后,有利于吸引更多外向型医药企业到无锡集聚发展。”卓和药业集团负责人徐建国表示, 医药研发外包CRO企业、新药研发企业等均有进口参比药品的需求,医药进口口岸的开通和医药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有利于缩短药物研发时间和生物医药研发企业向无锡聚集。

口岸吸引外向型药企在锡的集聚发展、进口新药大量通关,而科学有效的引导和监管,也意味着无锡更有能力构筑更高水平开放平台。

据悉,在药品进口口岸获批之后,已由市市场监管局迅速牵头,多部门联合制定了《无锡市关于促进药品进口口岸业务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搭建口岸药品监管部门、口岸药品检验所、海关、进口单位“四位一体”交流平台,在包容性强、开放度高的创新环境中, 进一步拓展了国外生物医药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通道,提升无锡在生物医药流通、服务环节的集聚度。(无锡日报记者)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