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外卖浪费,还需三方合力

刘 霞

2020年09月18日07:2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避免外卖浪费,还需三方合力

靠外卖解决一日三餐,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日常。但不为公众关注的是,外卖的浪费十分惊人。

今年刚毕业的宗祺,她每周要点三四次夜宵外卖,烧烤、奶茶居多。《2020外卖行业报告》指出,90后、00后外卖用户群体占比超60%,其中单人用餐的比例分别是65.4%、73.7%。“我每次都会给店家备注,只要半份米饭,但很多时候米饭都按份包装好了,没法送半份。吃不完的米饭只好倒掉。”宗祺说。

米饭等主食剩下只能扔掉的情况非常普遍。在不久前一个夏令营活动中,记者观察到,发给孩子们的盒饭,大部分米饭都没有吃完。

外卖平台“满减优惠”促销,常常让消费者为“凑单”多点了饭菜。“遇到再点10元多减6元,我就会忍不住加单,但点多了又吃不完,确实挺浪费的。”宗祺的同事邹小雨说,后来她在点餐时更加理智,最近还开始逐渐减少点外卖次数。

还有一种外卖食物浪费更加严重,那便是“豪华外卖”。在南京一所大学工作的赵老师,经常被邀请去参加企业活动。午餐时间,主办方往往会为嘉宾们准备一份盒饭。盒饭一般出自某个大型酒楼或五星级酒店,一套精致的餐盒里有大大小小许多格子,每个格子放着一份精致的菜肴,还会额外搭配酸奶、汤羹、水果等,荤素兼顾、营养齐全。对于这种“豪华外卖”,赵老师坦言很难全部吃完,“无法打包,只能剩下,扔进垃圾桶”。

既然离不开外卖,那么如何避免浪费?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方长春认为,还需平台、商家、消费者三方合力。“避免粮食浪费也是平台企业、餐饮企业共同的社会责任。”方长春建议,商家应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的选择,以适应不同食量、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一个菜不够,两个菜太多”,为了破解消费者点外卖时的这种困惑,避免浪费,越来越多餐厅尝试推行小份菜模式,价格减半的半份菜一经问世,收到不少好评。饿了么平台最近上线“光盘行动”“半份计划”等活动。“光盘行动”活动主推品质小份菜,通过“配送费0元起”等优惠活动进行推广;而参与“半份计划”的商家针对外卖推出半份系列点餐服务。饿了么负责人表示,已有超过60万商户上线小份菜服务,平台积极为这些商家进行导流,推动商家和消费者接受新消费方式。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