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首次,拉美12国驻华使节与苏企交流

2020年09月19日13:57  来源:交汇点
 
原标题:疫情后首次,拉美12国驻华使节与苏企交流

交汇点讯 9月18日,在中国外交部指导下,江苏省外办、省贸促会在南京联合举办江苏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座谈会,这是疫情常态化防控后中方首次重大线下对拉外交行动。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12个国家的17位驻华使节,其中包括10位大使,与30多家江苏企业代表面对面,深挖中拉合作潜力,推动江苏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装备制造、跨境电商、农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长韩镜在致辞中说,疫情发生以来,中拉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生动践行了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在这方面,江苏做了大量工作,通过捐赠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开展视频交流等多种形式,为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希望通过这次考察,推动江苏和拉美相互走近,为深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和后疫情时代江苏与拉美务实合作增添新活力,为助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拉美和加勒比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也是江苏在全球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双方的经贸合作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2019年,我省对拉丁美洲进出口358.4亿美元,同比增长2.6%,占全省同期进出口的5.7%。今年1-7月,我省对拉丁美洲进出口总额192.8亿美元。截至今年7月底,江苏赴拉美累计投资项目413个,中方协议投资额64.47亿美元。

我省已有多家企业走出去赴拉美投资兴业。徐工集团巴西工厂2014年正式投产,2016年3月南美一体化正式运营,同年4月全面实施本土化战略,从产品、技术到人才,实现海外布局新跨越。2019年8月,徐工巴西荣获巴西国会颁发的最高荣誉勋章。如今,徐工巴西团队通过境内34家专业服务中心,服务于巴西的各个角落,持续向专业化用户提供成套设备解决方案,为拉美基础建设注入力量。

江苏与拉美国家在资源禀赋和经济结构上互补性强,拉美已探明石油、天然气、矿产储量位居直接前列,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今年拉美新增投资出现向制造业和服务业流动的趋势,可再生能源、电信、汽车产业成为新热点,也为江苏企业提供了新的合作机会。

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表示,来到上海、江苏、长三角地区考察,更好了解了中国在新发展模式下取得的成就,以及新冠疫情后社会的蓬勃发展。特别是增进了对江苏实力的了解,希望有更多机会促进疫情后的合作,实现双方更好发展。

徐工集团、苏美达集团,亨通光电、天楹集团、盒马生鲜、焦点科技6家企业代表在会上发言,介绍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业务情况、发展战略和产品特色,纷纷表达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加强经贸合作的意愿。

焦点科技有限公司商务总监陈宁说,中国制造网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有着长期业务往来,帮助其买家在中国寻找供应商和高性价比产品。特别是与巴西的巴中商会合作紧密,在巴西进行了一系列服务推广活动。将进一步拓展拉美和加勒比市场,与相关商会组织开展合作。“本次座谈会上,与多个国家驻华大使进行了深入沟通,他们对通过中国制造网扩大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很感兴趣。”

江苏省贸促会副会长肖铁军表示,中国与拉美的合作是义利并举、以义为先。希望发挥经济互补性、找准利益契合点、对接彼此发展需要,携手规划“设施联通”战略布局;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引擎,以能源资源、基建、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等为合作重点,深挖贸易潜力,优化贸易结构,扩大相互投资,打造中拉经贸合作“升级版”;在双边自贸协定框架下,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等新兴平台,不断扩大双方贸易规模,提升经贸合作水平。

江苏省外办副主任刘建东对江苏与拉美国家经贸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依托友好省州平台加强信息交流,继续深化与拉美友城的合作。二是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经贸合作,江苏将立足自身地缘优势,以新的发展眼光寻求与拉美国家务实经贸合作,鼓励有条件的江苏企业继续赴拉美国家拓展海外发展空间。三是加强产业园区合作开发,借助徐工巴西产业园成为省级境外合作园区的契机,将江苏境外园区发展经验与拉美资源禀赋、市场要素更好结合,打造江苏与拉美国家务实经贸合作的共赢新平台。

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