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江苏道德发展状况发布:在优良区间稳步提升

2020年09月21日07:2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道德”在优良区间稳步提升

第18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来临之际,省文明办联合省道德发展智库发布《2019年度江苏省道德发展状况测评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度江苏省道德发展状况测评指数为82.8,较2018年度提升2.69,受访群众对江苏道德建设满意度达到91.65%,我省道德发展状况呈现出在优良区间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持续取得积极进展。

自2016年以来,省文明办会同省道德发展智库、省文明委部分成员单位,以《江苏省道德发展状况测评体系》为依据,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考察、数据分析、材料审核等方式,连续四年组织对全省所有设区市和县(市)的道德发展状况进行年度测评,经过综合计算、专题研究形成年度分析报告。

测评显示,主流价值引领测评大项继续保持优良水平。受访者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晓率和认同度指数处于较高水平,对党的创新理论、中国梦、中华传统美德的认知度认同度继续保持高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更加坚定,好人园、道德讲堂等道德阵地载体建设工作成效明显。

测评显示,崇德向善风尚更加浓厚,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扎实推进,公共场所文明行为、窗口单位文明服务情况、家风家训建设认可度等指数均达到90以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满意度和重点群体职业道德状况满意度指数相对偏低,加强企业家、影视明星、网络名人等社会公众人物职业道德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测评显示,人文精神与社会进步互动发展,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扎实推进。居民综合阅读率、居民科学素质达标率指数、志愿服务活跃度继续提升。80.1%的受访者认为本地区人群间的尊重和关爱处于较高水平。需要关注的是,在城市的人文建设和人文关怀上还需要多措并举。

测评显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成效明显,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引导态势良好,群众对恶俗陋习治理成效的评价指数达到85.35,对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认可度进一步提高。

测评显示,道德建设的政策法规保障不断完善,法治化、制度化水平有明显提升,我省已经有9个设区市制定实施《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其余设区市也已进入立法程序或列入调研项目。 (顾星欣)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