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通大桥开通2个多月 苏南上海方向客流占9成

2020年09月21日16:21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苏南上海方向客流占九成

“十一”小长假即将来临,12306网站显示,9月30日上海站返回南通的部分热门列车班次车票已售罄,显示为“候补”状态。

今年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南通首开至上海、上海虹桥、广州南、深圳北等方向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公转铁的客流转变、周末通勤客流的形成、多地多种客流交织发展……从开通2个多月的数据来看,大桥的开通正悄然改变南通市民的出行习惯。

每周五,家住市区的刘女士都会前往南通西站搭乘C3863次列车前往上海,与在上海求学的孩子短暂相聚。“以往,我们自驾去上海,但节假日高速上经常堵车,路上耗时耗力。”刘女士说,如今从南通西站上车后全程轨道交通,没有堵车的烦恼。

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以来,7-8月份南通站、南通西站旅客日均经过沪苏通大桥4504人次,两个月共发苏南、上海方向的旅客24.5万余人次,客流占沪苏通(苏南、上海、广州、深圳方向)总客发的90%,峰值一般出现在每周五、周日两天,短途周末通勤客流正陆续凸显,并且范围、人数也在逐步扩大,且有望日后常态化。7至8月,南通站、南通西站发广州、深圳方向旅客近3万人次,客流占沪苏通(苏南、上海、广州、深圳方向)总客发的10%,日发客量较稳定,以旅游、商务、务工客流为主,待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省外旅游逐步放开后,预期客流有望进一步提升。

9月13日16时23分,在完成2天行程后,300多名旅客乘坐沪苏通铁路首趟旅游专列正点返回上海站。第一天,游客从上海站出发到达南通后,游览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濠河风景区,目睹“江海第一山”的峻拔挺秀;第二天,主要游览南通博物苑、唐闸古镇,游客可以领略巧夺天工的民间工艺,还可以在古镇里寻遗迹访民居尝美食。整趟专列一价全含,最低只需200多元,产品一经推出,上海旅游市场反响热烈,短短5天内300多个席位销售一空……沪苏通铁路正助力南通现代旅游产业链供应链提质增效、创新发展,为加快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和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品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交通格局的变化不仅带来“人气”“商气”的加速聚集,也会促进城市能级的跃升。沪苏通铁路通车的“东风”,有力助推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了我市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为我市投资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和招商引资带来了新的动力。(记者彭军君 实习生虞振宇)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