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在江苏沭阳开幕

2020年09月21日20:1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宿迁9月21日电 9月21日,以“时代·记忆 初心·奋斗”为主题的第二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在江苏沭阳县开幕。在沭阳县吴印咸故居和沭阳县美术馆设有“纪念吴印咸120周年摄影展”“晋察冀边区影像原作展”“为新中国而战”“1960s'沭阳记忆”“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精选展”“百名摄影家看沭阳摄影展”等6个主题展览,从不同角度展现摄影艺术魅力。

2020年是吴印咸诞辰120周年。吴印咸先生1900年出生于沭阳,是从沭阳走出去的红色摄影大师。在长达70年的摄影生涯中,对中国摄影艺术产生了深远影响,是新中国摄影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吴印咸先生所留下的光影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历史和现代社会的发展,他的名字与他的作品深深刻入人们的记忆和新中国影史。其中,《白求恩大夫》《挥手之间》《晓市》等重大题材照片及《风云儿女》《马路天使》等电影作品更是经典之作。

为纪念吴印咸对摄影人才的培养及摄影教育事业的关注,沭阳县举办了“吴印咸摄影资助计划”,资助优秀摄影师和有潜力的高校学生。当天,在开幕式上,电影《青年吴印咸》、纪录片《国家记忆——摄影大师吴印咸》、舞剧《吴印咸》三部作品的导演、演员、编剧等主创人员与大家见面。第二届吴印咸教育资助计划、短视频创作资助、摄影师资助计划获得者名单先后出炉,主办方为获得教育资助者颁发纪念杯。

据了解,活动期间,沭阳县还将举办纪念吴印咸诞辰120周年摄影艺术研讨会、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专题讲座、舞剧《吴印咸》——纪念吴印咸诞辰120 周年首演、中国高校影像教育联盟论坛等活动。(倪亚琼、吕述谡、黄启源)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