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笑:奋力开创淮安市淮安区旅游发展新局面

2020年09月22日10:40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创建工作 奋力开创淮安区旅游发展新局面

9月20日下午,我区召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大会,贯彻落实省、市全域旅游相关会议精神,围绕文旅兴区发展战略,全面部署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任务。区委书记张笑要求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创建工作,早日创成具有淮安区特色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奋力开创淮安区旅游发展新局面。区长颜复主持会议。区领导蒋必海、关晓卫、崔步银、王锐、刘震生、夏开封、彭凯、戴向峰等参加会议。

根据会议部署,我区将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关于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着力点和出发点,以“+旅游”为引领,以体制创新、政策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改善旅游服务环境、提高旅游服务水平,提升游客满意度,进一步构建“旅游产品活化旅游资源、旅游结构服务旅游产品、旅游市场激发旅游产业”的全域旅游发展体系。通过加快全区旅游项目建设,丰富景区品牌内涵,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丰富旅游新业态,扩展旅游产业外延,真正形成旅游产业链,将淮安区打造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长三角知名的旅游目的地,确保在2020年底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22年底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张笑强调,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切实增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清醒认识到发展全域旅游是落实新发展理念、践行“两山”理论、推进“四化同步”的重要抓手,对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提升城乡发展水平都具有很强的引领和拉动作用。要进一步提升思想站位,把握好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抢抓机遇、用好政策,坚持市场需求、消费需求导向,大力引导支持旅游企业增强自身重构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发挥旅游对相关产业的拉动引领作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借势而起、乘势而上,构建好全域统筹、全域融合、全域发展的旅游大格局。

要创新理念、精准施策,全面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步伐。要在创新理念上聚焦全域旅游谋划。牢固树立起“+旅游”工作理念,在全区产业发展、生态保护、设施配套等各项工作中都要把服务全域旅游作为重要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以“+旅游”理念深化产业融合,推动城乡统筹,推动生态保护。积极转变指导思想和工作方式,将“+旅游”向“旅游+”转变提升,并以此来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在精准举措上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主动顺应全域旅游发展规律和趋势,坚持将全域旅游作为“文旅兴区”的重要抓手,加快由单一建设景点向延伸产业链条转变,由发挥经济功能向提高综合效能转变。坚持规划引领,进一步明晰发展定位。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丰富旅游资源。强化基础配套,进一步提升旅游体验;在强化个性上打造全域旅游特色。始终坚持品牌思维和特色路径,形成个性独特、特色互补、错位发展、协调互促的创建发展格局。用匠心思维打造特色,用营销思维打响品牌,用创意思维转型升级。

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强化组织保障。发挥好创建领导小组的统领作用,完善好创建办公室的协调作用。区全域旅游创建办公室要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把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立足本地实际和部门职能职责,主动作为,密切配合;严格对标对表。针对当前创建中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逐项销号,力争在短期内实现创建成效的明显提升;加强督查问效。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对照创建任务分解要求,倒排工期,挂图推进,牵头单位要主动作为,配合单位要主动跟进。未明确具体创建任务的单位,要主动融入,配合支持。区全域旅游创建办公室要会同营商办加大督导考核力度,督促各责任单位对照任务台账抓进度、抓落实。健全完善创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广泛凝聚合力,把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文明城市两大创建工程有机统一起来。引导旅游企业主动融入创建工作,通过改善硬件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等方式,着力构建“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供给服务链。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区内媒体,开设旅游专栏、旅游专题节目,及时向社会展现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成果,增强广大群众对全域旅游发展的认同感、责任感。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颜复强调,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主动认领任务,深入分析研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通力合作,协同推进。要强化督查,跟踪问效。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办公室要根据工作清单,每周跟踪进展情况,汇总需要区领导会办推进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及时提请会办解决,每周将工作进展形成简报,报相关区领导和部门,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实到位、圆满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震生对全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部署;淮城街道、施河镇、区文广旅游局、区文旅开发中心、区农业农村局作交流发言。(开年年 于伶)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