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形成“扬州倡议”

2020年09月28日23:1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扬州9月28日电(张玉峰)28日,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世界运河之都”扬州成功举办,来自世界运河城市、国际组织、大学研究机构等的500余名嘉宾,围绕主题进行热烈讨论,达成广泛共识,形成世界运河城市文旅产业持续繁荣发展的“扬州倡议”。

扬州因“州界多水,水扬波”而得名,自古以来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扬州也是唯一与中国大运河同生共长的城市。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创办于2007年,是依托扬州大运河原点城市、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优势,旨在加强运河文化弘扬传播、推动世界运河城市交流合作的国际性论坛。据悉,本届论坛以“世界运河城市文旅产业持续繁荣发展”为主题,交流和展示运河城市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中国行动”与“国际案例”,探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运河城市文旅产业持续繁荣发展的路径与对策,为世界运河城市发展、运河文化交融提供有益借鉴。

“运河是人类共同的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国大运河,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主席、扬州市市长张宝娟说,扬州是大运河“原点”城市,与运河“同生共长、相依千年、感恩感念”。

论坛发布的“扬州倡议”提出:坚持合作共享,努力打造世界运河城市文旅产业共同体;坚持绿色发展,促进文旅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坚持发展为民,实现文旅产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创新融合,着力培育文旅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坚持法治保障,建立健全文旅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

论坛上,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做了《中国大运河保护回顾与展望》主旨演讲。“大运河是一条长长的、线性文化遗产,是动态的、活态的文化遗产,大运河保护改变了我们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它打破了人们对传统文化遗产保护的概念。”单霁翔说,大运河需要保护的景观特色,不仅是沿岸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建筑景观、工程景观、运输景观、园林景观,还有沿河的商业景观、生活景观,以及沿线的传统民俗、民俗景观、生产景观等。

为配合今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的举办,扬州还同时举办2020运河嘉年华与2020世界运河城市美食博览会等配套活动,进一步展现千年运河的文化魅力和勃勃生机。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