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昆山烟草专卖局:志愿服务公益行 铺就扶贫帮困路

2020年09月29日09:3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昆山市烟草专卖局参与爱心公益事业,开展“学雷锋”、慈善捐款、“成长之树”爱心助学、扶残助残、结对帮扶等扶贫帮困活动十余载,用“绣花”功夫,将脱贫攻坚“实”行到底。

昆烟志愿服务,让爱心温暖满溢

年过花甲的邵金海是昆山市周庄镇的一名卷烟零售户。在他二十年的杂货店经营生涯中,每隔一段时间,昆山烟草志愿者们都会来到邵老板的店里“报到”,询问经营情况、关心身体健康、帮忙整理柜台陈列、传达订货要求以及最新政策等。邵金海说:“这些年寒来暑往、风雨无阻,他们不仅给了我精神上的鼓励,还主动为我解决经营中的困难,我的生意也因此有了起色。”

昆山烟草志愿者们还开展“学雷锋”活动,将以爱护学、文明服务等融入工作日常:与昆山市图书馆合作,协助整理图书、担任图书馆的引导员;参与昆山澞和苑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协助海峰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与南星渎小学、吴淞江小学、新城域小学等多家学校合作,承担起“护学岗”的任务,守护未成年人放学安全;每年5月,昆山烟草志愿者们会开展义务献血,将温暖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昆山烟草全员行动,每周固定开展3次先锋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新风。

党建“牵手”公益,构筑爱心联盟

看板承载“勋章”,帮扶写在路上。在昆山烟草党员活动室的墙上,有一张写得密密麻麻的积分表格。一个个数字背后,是党员志愿先锋队员们抽出业余时间,为社区服务、帮扶困难同志、文明志愿服务的记录。

以“红色星期三,金叶先锋行”活动为依托,延伸党建进基层触角,构筑融合发展新模式。组建党员“宣讲团”,走进零售户店里发放知识手册、宣讲法律政策、普及烟草常识,为零售户“精准送学”。收集零售户意见建议,聚焦经营难点痛点问题,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零售户的后顾之忧,让帮扶“立竿见影”。

今年,昆山烟草党支部与中国邮政昆山市分公司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总支等8家单位共同签署了《党建联盟协议书》,并在现场捐赠了50个“爱心包裹”给昆山市慈善基金会,用于关爱昆山流动儿童、困境学生以及贵州等地区贫困小学生。

十余载坚守,写出定向扶贫帮困答卷

长期以来,昆山烟草以实际行动帮扶困难群众:定期向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向志愿者捐赠防疫物资,精准助残脱贫;走进民工子弟学校,携手“成长之树”爱心助学;与茅沙塘社区开展“温情帮扶”,携手共促社区发展;连续十多年向慈善总会和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赠爱心善款,用于向贫困地区和灾区儿童捐赠爱心包裹、资助因病致贫家庭、援助有特殊困难的公安人员、扶持见义勇为困难家庭;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与贵州铜仁市碧江区贫困家庭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为三名贫困学子助学,让爱心和责任成为企业闪亮的徽章。今年,昆山市烟草专卖局获得“苏州市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昆山烟草将秉持‘真’与‘恒’,一如既往真诚地为困难群众帮扶,为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昆山烟草主要负责人说。(王玉璨)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