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2020年09月30日16: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9月30日上午,南京市浦口区召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会议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提振干劲、抢抓机遇,扎实推动浦口文旅健康产业实现新突破,力争圆满完成创建各项任务。

南京浦口区前临长江,后有滁河,老山山脉横亘中部,具备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园”的“先天优势”,陆续推出的地标性文旅项目为当地文旅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老山生态旅游体验园、蜂巢酒店等文旅项目相继落地,全域旅游“百项工程”加速推进,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全面竣工,63公里旅游大道即将建成。不仅如此,近年来,浦口区相继推出老山国际文化旅游节、西埂莲乡莲文化节、珍珠泉青年嘉年华等特色品牌节庆活动。

多方努力让浦口区摘得一个又一个极具份量的牌子:全区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汤泉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不老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大埝社区入选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同时拥有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和2家4A级景区。

据统计,浦口区旅游接待人次和总收入连续两年保持20%以上增长,特别是今年上半年,面对外在压力的严峻挑战,该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数量位列南京全市第二。在全市十大最受欢迎乡村旅游目的地中,浦口占据一半。

“两个国家级创建既是我们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奋进之举,也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职责之事。围绕这一目标,全区上下要深化三个共识。”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指出,“一是我们坐拥坚实基底。生态是浦口最靓丽的名片,文化是浦口最显著的特质,区位是浦口最突出的优势。二是我们手握良好机遇。国家级江北新区始终是距离浦口最近、对浦口发展影响最广、对浦口旅游促进最大的战略机遇。三是我们肩负殷切期许。”

就推进两个国家级旅游区创建,祁豫玮强调,在发展方向上,要深刻把握一个定位:建设“都市圈最美花园”。在发展方位上,要深入开展两组对标:对标先进地区、对标创建标准。在发展方式上,要深化推动三项转变:一是把特点转变成特色。二是把优势转变成胜势。三是把人气转变成财气。

南京市文旅局局长金卫东充分肯定了浦口区全域旅游发展的成绩和创新做法,也指出浦口旅游发展的不足和短板,比如缺少有较大影响力的拳头产品、旅游目的地形象不够鲜明、旅游总体发展水平不高等。针对创建工作,金卫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党政统筹,以协同发展理念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在体制机制上要联动,在产业发展上要融合,在旅游资源上要统筹。二是项目推进,以自觉对标理念推进创建工作。要以工匠精神打造优质文旅项目,精准把脉浦口创建短板,不断增强浦口旅游产品竞争实力。三是完善功能,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化。持续优化旅游产品服务,探索创新示范引领,坚持高水准保障。

“我们要把创建工作与建设‘都市圈最美花园’的目标定位结合起来,立足大都市近郊区位、把准‘都市微度假’方向,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坚决完成两个国家级创建任务。”浦口区委副书记、区长曹海连说。

浦口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新区有关部门和街道负责人,重点文旅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