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出台意见:公办学校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校医

2020年09月30日16:33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公办学校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校医

校医作为校园防疫的重要力量,不能缺位。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不久前市教育、健康、人社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无锡市中小学校卫生技术人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本学期我市多地校医队伍迅速补强。

《意见》明确了学校卫生技术人员按比例配备、在编人数等多方面的目标任务,比如“现有学校卫生技术人员在编人数只增不减,每所公办中小学校至少配备1-2名在编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全市中小学校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学校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不足600人的学校配备1名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意见》给各地在校医队伍补强以及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搭好了框架。

本学期,我市多地进一步细化、落实相关举措,校园卫生工作呈现出新气象。宜兴市于8月出台了《宜兴市教育系统医疗卫生工作人员配备实施意见(试行)》,多部门合力加固校园安全健康防线。据宜兴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张志伟介绍,宜兴市卫健委招录了53名专职卫生技术人员,本学期初派驻到寄宿制以及学生人数在600人以上且此前没有配备专职校医的学校开展工作。这些被派驻的校医都曾在医疗一线从事医护工作2年以上,具备相关资格证书,在上岗前进行了充分的培训。

宜兴市张渚小学有了专职校医后,校长吴益俊心里更踏实了,“现在学校卫生工作规范有序,学生、老师安心,家长放心。”学校还形成了以专职校医为主,保健老师为辅的学校卫生工作模式。据介绍,这批校医由宜兴市卫健委统一招聘、管理,宜兴市财政局今年拨款250万元用于补助校医,今后还会根据实际调整。宜兴市近日还开展了集中培训,方便有能力的学校申请成立卫生站,这样校内卫生资源、设备配置升级,师生的健康和安全更有保障。

我市经开区也快速落实了上级文件精神,确保每所公办中小学至少配备一名全职卫生技术人员,组织实施分区域管理,指导按片区成立卫生保健教师互助组。经开区社会事业局专业人士介绍,该区中小学现有专职卫生技术人员30人,在实现专职校医全覆盖的基础上,鼓励学校与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聘请专技人员担任学校卫生工作校外副校长,定期为学校提供专业咨询及培训服务,提升校医专业能力。(陈春贤)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