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牧房瓦房住进平层别墅 “江苏力量”搬迁出“稳稳的幸福”

2020年10月03日19:27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从牧房瓦房住进平层别墅 “江苏力量”搬迁出“稳稳的幸福”|十年援青十年情

  今年是江苏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十周年。十年来,江苏将援青资金80%以上用于民生项目落实,当地百姓生活不断改善。国庆节前,江苏台记者跨越两千多公里,实地探寻“苏青合作”成果。

  在兴海县安多村异地搬迁点,可以看到,大片的平层别墅整齐洁净,绿茵足球场在群山环抱当中,显得分外开阔。牧民的孩子们正在球场上奔跑踢球,欢声笑语响彻高原。

  夸秀本是一位热爱足球的少年。以前在牧区,夸秀本每天只能和牛羊作伴,现在住到由江苏援建的集中居住区,每天可以和小伙伴踢足球。以前上学要走2小时的崎岖山路,现在有了江苏援建的水泥路,只需投币一元,就可以乘坐公交10分钟到达学校。

  记者随机跟随一位藏族少年,17岁的才旦多杰,走进他的新家,看到彩电、地毯一应俱全。才旦多杰说,以前一家人住的房子在山里,不通电,没有任何装修,用水也不方便。加上自己和妹妹采挖虫草获得的收入,全家一年也就挣四五千元。现在,才旦多杰父母被当地聘为草管员和生态管护员,加上原有的200多亩草地的租金,全家现在每年收入有四万块钱。才旦多杰一家说,江苏给了他们很大帮助,房子也是免费给的:“现在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很开心也很温暖。”

  兴海县地处"三江源"国家自然保护核心区,山大沟深,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十年来,江苏累计投入超过4700万元进行农房原地改造与异地搬迁建房补助。2017年以来,全县853户农牧民群众搬进新家,年人均增收2.16万元。

  而在贵南县茫曲镇城北社区,由江苏援建的残疾人之家,则保障了当地残疾人群体的基本生活。康复训练室、营养搭配的餐食,让入住的近50名残疾人赞不绝口。工作人员张梅告诉我们,当地人赵大伯因为家里没人照顾,去年搬进残疾人之家,今年就在这里过了个开心的中秋节:“条件、服务特别好,让你吃饱穿暖。反正没有后顾之忧,家里亲戚也放心上班。”

  十年来,江苏投入援建资金26.5亿元,实施援建民生项目299个。目前,海南州城乡常住居民人口可支配收入较2010年增长126%和139%,分别达到33075元和12502元;贫困人口全部清零,所属同德、共和、兴海、贵南、贵德五个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正与全国各族人民同步向小康社会迈进。

  对口支援前方指挥部总领队海南州委常委副州长陈明说:“我们江苏投入的资金和项目,助力了青海省海南州和全国同步脱贫摘帽。应该说这10年来,海南州和我们江苏省,从产业、从情感已经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们作为对口支援干部,也很欣喜。”

(责编:朱殿平、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