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规范集体资金出借资产出租 守好百姓共同财富

2020年10月05日07:3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无锡规范集体资金出借资产出租

担任村支书8年,利用主管村集体土地租金收取等工作的职务便利,将应向村委缴纳的土地租金130多万元非法占有。日前,无锡通报多起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违规出租查处问题。

“全市农村集体‘三资’体量大,926个村和涉农社区集体资产总额达1400多亿元,村均1.5亿元,是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省纪委常委、无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唤春表示,群众对资金出借情况和出借程序不知晓,部分资产资源租赁价格低于市场价、租金存在应收未收,极个别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极大损害了村集体和群众利益。

经过深入调研,无锡排查出村集体资金违规出借、拖欠村集体资产出租租金、显失公平的资金出借和资产出租等3类14个方面问题,盯住村“两委”作为农村集体“三资”管家这个责任主体,扎实开展清理整治,确保村级存量欠款应收尽收,增量欠款有效遏制,村级集体产权线上交易应进尽进,村级资产租赁合同合法合规,守好老百姓的共同财富。

该市锡山区开展集体资产租金欠缴专项巡察,发现问题609个,移交问题线索19条,累计清缴欠租1.97亿元;江阴对所有行政村(社区)所有在借或欠收本息的资金、在租或欠收租金的资产资源,以及所有开设的银行账户全面清理整顿,累计收回欠款1.35亿元、租金0.79亿元。在全面清理和整治基础上,无锡市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建立农村集体“三资”常态化摸排机制。 (黄 伟)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