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老战士:受伤后雪地里爬行一天回部队

2020年10月10日11:20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受伤后雪地里爬行一天回到部队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这首高亢激昂的志愿军军歌唱出了70年前135万志愿军将士赴朝鲜参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10月9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白云新村社区抗美援朝战士周汉宝家里,听“老班长”讲述那段保家卫国的战争故事。 通讯员 蒋玉兵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斌

爱穿军装将纪念章挂在胸口

全国解放纪念章、抗日战争纪念章、赴朝作战纪念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虽然有些徽章已经褪色,不复昔日的光芒,但周老却视它们如珍宝,经常将这些纪念章挂在胸口,不时思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周老今年91岁高龄,但人很精神,谈吐清晰。周老1929年2月出生,曾参加过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鲁西南战役、豫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争。荣获过淮海战役三等功!在抗美援朝中,在天寒地冻的长津湖战斗中浴血奋战,英勇负伤回国疗养。

受伤后雪地里爬行一天一夜回到部队

回忆起抗美援朝的那段经历,周老不禁感慨,“最终赢得胜利真的是太不容易了!打赢那场战你们都不知道有多难!”周老有些哽咽地向记者讲述了那段保家卫国的经历。

1950年11月15日,时任第九兵团20军58师师部通讯连骑兵排一班班长的他跟随部队,悄无声息地从中朝边境进入长津湖地区。在零下40℃的严寒中,志愿军身上只穿着单薄的棉衣、戴着解放上海时发的大檐帽、穿着单胶鞋。

由于隐蔽伪装行动,无法生火煮饭,再加上携带的粮食不多,他和战友们都忍受着严寒、饥饿和疲劳连续行军!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穿插迂回包抄,志愿军成功将美军截为五段,形成分割围歼的有利态势。后来在黄草岭阻击战中,他带领通讯班出去执行任务,但在途中遭到美军敌机轰炸不幸身负重伤,在冰天雪地里一天一夜没吃任何东西,艰难爬行到连队。后被送往后方医院治疗。

日子好了,但奋战到底的精神不能丢

在无数次惊险的战斗中,无论是炮火连天的厮杀战场,还是跋山涉水的艰苦行军,无论是三次负伤面临死亡,还是缺吃少穿面对饥寒,他始终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从未动摇,百折不挠、奋战到底的精神从未改变。如今周老是四世同堂,他每天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和曾孙们聊聊视频。周老说,现在小康了,日子好过了,孩子们给他买了平板电脑,他学会了基本操作。每天晚间,闲暇之余,他总喜欢和子孙们聊聊视频,这样比打电话更亲近,互相能够看得见,能够听得着。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