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高港:排水沟变蓄粪池 污水处理设施“晒太阳”

2020年10月13日16:21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

近日,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群众举报,在泰州高港和苏州常熟部分地区存在生活污水未接管、露天蓄积直排入河,印染厂危废处理不规范等问题,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随后,暗访组立即前往现场进行调查。

【泰州高港:排水沟变蓄粪池 污水处理设施“晒太阳”】

暗访组首先来到泰州市高港区口岸镇材墟社区,不少居民反映,在一片住宅的中间长期存在着一座蓄粪池,严重影响居民生活。据了解,由于当地居民生活污水未接管,口岸镇在2002年开始利用水利排涝渠露天收集生活污水,但该设施当时只是作为临时处理设施,未加盖也没有清洁处理设施,臭气熏天,且污水一多就会漫流到旁边的南官河。

周边居民说:“它排到这个南官河,最长的时候,污水排到那个桥跟前,有一里路都看到乌黑的。我们跑到口岸镇城建办,他们下来看就搞了个污水处理设施,但就做了个形式,又不开机。”

随后暗访组查看了居民所说的这个污水处理设施,发现该设施并未开启,且外部都长满了草,完全没有使用的痕迹。

泰州市高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开华说:“前期这个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各方面,因为暴雨天气,雨水比较多,量上面可能有些问题,等正常之后,污水处理设施如果还不能解决问题的话,我们会临时地对这里进行清淤,对整个片区进行全面的雨污分流,我们计划是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开始实施。”

【苏州常熟:印染厂管理粗放 含油危废排入污水处理池】

随后,暗访组来到常熟市三联印染厂,该厂由多家小型印染厂组成,暗访组发现厂区内危废房设置不规范,“三防”措施不到位。废气处理装置中产生的废油属于危险废物,该企业却通过软管将未能分离的油水混合物排入危废房外的露天导流沟,并最终排入污水处理厂。

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说:“这个废油,它是一种危废,它是含有毒性的,它进入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没办法处理这个油,最后还是排入水体,对水体肯定是有危害的。”

在该企业配套的污水处理厂,暗访组还发现厂区的处理设备中大量液体喷涌四溅,直接流淌在厂区地面上。同时,按照规定,污水处理厂不允许使用软管,但在厂内却存在多处软管及不明管道,部分管道锈蚀严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时空短评:莫让监管留下“隐秘的角落”】

在此次暗访过程中,隐藏在住宅楼中间的蓄粪池和印染小企业成了环境监管的死角,困扰居民多年的环境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归根结底在于企业缺乏环保意识,相关部门缺乏责任担当,监管也只走些表面功夫。抓环保、搞治污,绝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各地都要引以为戒,实事求是推进问题整改,真正把老百姓的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凌、杨文斌、夏敬栋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