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扎实推进重特大项目建设

2020年10月15日10:47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勇于担当 集中精力 积极作为 扎实推进重特大项目建设

10月13日下午,我区召开计划开竣工重特大产业项目过堂会。区委书记张笑在会上强调,要对照既定的目标任务,抓住四季度最后的关键时期,勇于担当、集中精力、积极作为,确保完成年度项目建设任务。区委副书记崔步银主持过堂会。区领导袁安宝、夏开封、戴向峰、李晓旭、汪磊参加会议。

1-8月份,全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3个,其中工业项目11个,服务业项目9个,农业项目3个。另有12个3000万元以上农业项目列入市考核范围;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9个,其中工业项目5个、三产项目3个、农业项目1个;另有7个3000万元以上农业项目通过市竣工验收。

张笑指出,重特大项目建设始终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定海神针”。越是在这样关键的时候,越要坚定攻坚夺旗的信心和决心,越要强化危机意识、紧迫意识、项目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全区上下必须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心组织筹划,周密部署安排,加快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强全区高质量发展后劲和实力。

就四季度攻坚突破一批开竣工项目,张笑强调,一要紧盯序时,提高效率抢进度。各条线、各部门要对所有项目认真甄别,明辨真伪,分类施策,加快推进。一方面,要紧锣密鼓抓开工。对13个计划开工的项目,要制订详细的进度计划,细化量化开工前的手续和环节。对目前停留在审批阶段的项目,服务部门要解放思想,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对林安物流、乐享通房车、河西公园社区等在手重点推进开工的项目要重点重抓、专人跟进,挂钩区领导要亲自推进,引资单位要上门帮办,服务部门要全程跟踪,确保项目年内按期开工;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保竣工。对18个计划年内竣工的重特大产业项目要对照四季度时间节点测算出每周的工程量,加大调度,确保上足人员和设备,加快推进项目竣工。对无法继续推进的“围墙项目”“僵尸项目”,要果断采取措施,依法强制收回,优先保障其他优质项目。

二要主动担当,压实责任聚合力。要秉持“真谋发展、真为发展”的工作作风,认真研究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工作,进一步细化任务、细化责任,凝聚起推动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要严格落实区级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制度,分管领导同志要深入一线,主动加强与项目责任单位的联系,做到进度了如指掌、困难吃准摸透、问题顺利解决,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专题研究解决。各镇街要落实项目属地责任,加大对辖区项目建设支持配合的力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问题;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各牵头部门要坚持“围绕项目转、盯着项目干”,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定期督查项目进度和工程质量;对项目进展缓慢、工程质量出现问题的,要强化对牵头部门的督查问责。

三要奖罚分明,动真碰硬严督考。区考核办要对照项目任务分解表和进度安排表,严督细查、跟踪问效。所有开竣工项目要按照周为时间节点,掌握最真实的进展情况。要坚持动真碰硬,对建设长期滞后、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项目,直接向帮办单位和审批服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通报,倒逼责任单位加快建设。要不断完善项目建设激励问责机制,确保通过重奖严罚,调动全区上下共抓大项目、共建大项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张笑强调,经济开发区要尽快按照新的架构,封闭运行,强化管理,对所有项目逐一盘点。同时要提升园区的形象,增强承载能力,优化项目布局,提高项目集聚度。各部门要把在手项目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确保详细掌握项目进展情况。要不断完善招商机制,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招商实效,确保高质量圆满完成全年项目建设任务。

会上,区考核办通报了全区重特大产业项目开竣工情况;相关项目引资帮办单位分别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相关部门就项目建设存在问题逐一现场表态。(潘健 于伶 仲昱晓)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