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猪饲料成本指数"保险+期货"项目完成首单理赔

2020年10月15日15:18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猪饲料成本指数有效破解“猪周期”

 昨天,南通新法伊彼得牧业有限公司和如东绿源生态养殖场,共计收到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理赔款8.7651万元,弥补生猪养殖的饲料原材料价格损失,实际赔付率达620.32%。这是中央一号文件力推“保险+期货”模式5年来,全省首个猪饲料成本指数“保险+期货”项目在通完成首单理赔。

饲料成本占生猪养殖成本的80%,是影响养殖企业收益以及整个生猪养殖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其中玉米和豆粕是饲料的重要原料组成。当前,国内外贸易环境错综复杂,农产品价格波动明显上升,猪饲料价格波动同样加剧,放大了生猪养殖的风险。2020年“一号文件”提出优化“保险+期货”试点模式,继续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市。这也是自2016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5年要求各地推进该模式,运用金融手段打造生猪产业健康发展新业态。

南通是传统生猪养殖大市,年存栏量约为200万头。在恢复生猪产能的关键时期,如何有效坚定养殖信心?今年8月,在市金融局指导下,东海期货南通营业部与中华联合财险南通中心支公司,在如东县合作试点开展猪饲料“保险+期货”项目。在该模式下,养殖户向中华财险购买价格保险,后者通过购买东海期货场外期权转移赔付风险,实现“再保险”。期货公司则在期货市场以“复制期权”的形式,利用大商所豆粕期货、玉米期货进行动态风险对冲,实现养殖户猪饲料价格风险的顺利转移。

8月11日,江苏省首单猪饲料成本指数价格“保险+期货”项目正式签约,“南通新法伊”和“如东绿源”成为首批服务对象,涉及1.5万头生猪对应6000吨的饲料量,总保险金额为1110.2万元,总保费为18.8333万元。其中,养殖户承担保费比例为30%,东海期货承担比例为60%,剩余10%由中华财险筹措。

第一期保险期限从8月12日至9月11日。根据合同约定,养殖户第一期实际赔偿金额为8.7651万元,实际赔付率达到620.32%。保险期间,不仅饲料价格上涨会提供赔付,如饲料价格下跌未触发得到理赔,也将为养殖户提供4元/头的保底赔付,保底赔付金额都会覆盖并超过养殖户所缴保费。

猪饲料“保险+期货”模式,是传统产业与金融工具的有机结合,大大提高了生猪产业的“容错率”,解除了养殖企业的后顾之忧,堪称解开“猪周期”的金钥匙。市金融局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成功落地,为南通进一步探索生猪养殖保产、保供、保险、保价、保销等新模式提供了宝贵经验。(记者蒋晓东 张水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