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有事好商量”听民生暖民心 引来“智多星”

2020年10月15日14:48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强磁场"引来一众"智多星",无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听民生暖民心

位于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街道的瑞景望府小区,是一个新建的商品房小区,然而近年来居民们却遇到一桩“糟心事”——小区西门的非机动车与机动车道混流,再加上门禁设施上的一些瑕疵,导致通行高峰时段经常出现拥堵。小区道路建设“木已成舟”,居民上学上班也很难“错峰出行”,看似不大的难题其实非常棘手。

今年8月,瑞景望府小区所属的锦安社区,把这个“题目”拿到了由政协委员领衔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发动各方力量共同谋划破解之道,使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雁敏说,依靠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强磁场”作用,为社区基层治理引来了方方面面的“智多星”,许多难题如今不再难解。

集思广益——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

安镇街道锦安社区面积约10平方公里,目前有1.2万余户居民。社区干部介绍,这是一个典型的“陌生人社区”——由于当地优质教育资源集聚,辖区内的商品房大多是“学区房”,房产转手率高,居民流动性大,人与人之间关系疏离。为了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社区以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为切入点,打造“议事不出小区”的基层协商治理新机制。他们利用政协委员联系广泛、地位超脱、客观中立的优势,积极发挥挂钩联系社区的政协委员“强磁场”作用,吸引集聚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社会组织和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协商议事。王雁敏形象地把这种协商议事过程概括为“三个一起”,即一起议事,形成共识;一起干事,增进感情;一起成事,共享美好。

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联系,以及与各级政府部门顺畅的沟通,让锦安社区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集聚了一群“智多星”,议事、办事、成事的能力令人刮目相看。身为辖区骨干企业雅迪电动车公司执行董事的区政协委员沈瑜,为了解决瑞景望府小区西门人车混流问题,多次参加协商议事会,在大家为解决方案争执不下时,他与城管、公安等相关部门专家和社区负责人一起,来到小区门口“蹲点”,实地考察人流、车流情况,终于准确摸清了出现拥堵的时间点和原因,为科学制定解决方案提供了第一手依据。居民顾燕东从微信群里得知招募协商议事代表时,马上报名参加,并热心与居民沟通,收集民意,积极为解决难题出主意、想办法。顾燕东说,门禁系统升级改造以及小区交通管理改进后,目前小区西门高峰时段拥堵的问题已得到很大缓解。

畅通渠道——百姓的诉求快速回应

今年暑假刚刚开始,碧桂园B区一间底层商铺开始经营烧烤,产生的环境污染、噪音等问题,很快引起了楼上居民的不满。与商家交涉未果后,10多户受到影响的居民找到了社区反映情况。“过去这种事情非常难办,商家有合法的审批手续,环保检测也是达标的,但居民们又的确闻到了油烟味,生活受到影响。”社区干部说,这一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发挥了意想不到的巨大作用。

锡山区政协委员李若瑜通过“有事好商量”的情况收集机制,第一时间得知了烧烤店与居民的矛盾,很快就与社区党总支一起召开议事会,他们请来锡山区环保部门的专业人员进行检测,并与店主、居民代表、专家共聚一堂,商讨解决方案。最终,在环保专家的建议下,烧烤店主采取了改变排烟管道,将油烟排入地下污水管的方案。一场原本可能各执一词、旷日持久的矛盾,就这样很快被化解。

为了畅通民意收集渠道,用最快的速度回应百姓诉求、解决百姓烦恼,锦安社区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阵地前移至居民家门口,专门设置了“红色议事厅”和“咖啡书吧”等平台,由政协委员、党员代表、法律工作者等定期主持座谈会,与居民群众拉家常,对身边的小纠纷、小烦恼随时劝解、随时帮助。同时,“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还依托社区居民的微信群、QQ群,每天收集民意诉求,利用政府“12345”平台和“3232”有线电视平台进行专项民意收集,以“二维码”形式发送调查问卷专题收集民意,从而及时掌握居民们的意见建议。锡山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建立快速收集民意的“绿色通道”,锦安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还将协商议事过程“透明化”,全程录像并及时通过有线电视向居民公开;将协商议事成果“公开化”,每件议题事后都请群众评议,开展民主监督。

形成合力——“陌生”的社区流淌温情

女律师刘慧是一个“多面手”,她除了拥有过硬的法律专业知识,还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擅长调解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等。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挂钩政协委员的牵线搭桥下,刘慧与锦安社区结下了缘分,定期前来为居民们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如今,刘慧在锦安社区颇有人气,每周等着与她见面“深谈”的居民排起长队。“她要到社区‘坐诊’的消息,我们在居民微信群里一发布,总会有很多‘粉丝’前来预约。”社区干部说,刘慧律师每次到社区待半天左右时间,很多居民进来时愁容满面,离去时如释重负。

协商议事群众基础从哪里来?如何进一步夯实这个基础?锦安社区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这一平台,发挥政协委员“磁场效应”,瞄准社区居民多元化的需求,先后孵化培育了锦安社区创新发展中心、支点公益服务中心、“时光树”亲子俱乐部等27家社会组织,吸引集聚了越来越多具有一技之长的“智多星”,共同为社区治理献计出力。

据介绍,今年以来,社区组织设计中老年素养提升类、青少年服务类、妇女成长类、社会组织孵化类等15个公益服务项目,累计举办公益活动249场次,得到了居民们的普遍认可,也让曾经的“陌生人社区”开始流淌着邻里相亲、守望互助的温情。社区还以公益活动为纽带,依托锡山区政协“双走进”活动——让政协走进群众、请群众走进政协,搭建民意收集“连心桥”,在提高居民参与度、增进居民归属感、提升居民凝聚力的同时,使政协委员加强与社会组织、居民群众的联系,以此筑牢协商议事基础,激发协商共治活力。(赵晖)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