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医保扶贫:建档立卡人员实现应保尽保

2020年10月15日16:22  来源:盐都日报
 
原标题:盐都全面实施医保扶贫政策为群众送福音

2012年以前,30出头的张小丽和丈夫王尚铭在龙冈集镇上经营着一家手机修理店,日子虽不富裕,但有奔头、有希望。201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彻底打乱了这个家庭所有的步调:王尚铭被确诊尿毒症,那年他34岁,儿子刚读一年级。

“摊上这样的病,真是折磨人,刚开始几年,他每周都要去南三院做血透,后来医生建议,在家也可以自己做腹膜透析,我们就成箱成箱地把药买回来。”张小丽说。在不到60平方米的房子里,笔者看到,这个家堆积最多的,就是垒成一叠的药箱,张小丽几乎对各种尿毒症透析的药品,都能说上名字。“这是前几天的门诊发票,这是上周买药报销的发票……”打开床头柜抽屉,每张发票她都用夹子夹好,一张不漏,“市医保盐都分中心结对帮扶的郭洪明也留了名片给我们,有不清楚的,就打他电话,他也来我家五六次了。”

“说实话,这几年看病的经济负担真的不重了,血透的费用个人只要承担10%,因为我们家是建档立卡户,在10%的基础上按照政策还能再通过医疗救助70%,等于个人只要承担3%,每个月血透用药3500多元,自己花100元左右。”她告诉笔者,相比于几年前,现在不需要个人垫资,压力减轻很多。“每月看病,加上少部分自费药,一般花费在600元左右,能承受得起。”

因为尿毒症并发症,王尚铭去年开始左眼失明,右眼只能看到微弱的光亮。“去上海看过好几次,没什么明显效果。这些年,多亏了妻子和父母的照顾,才能挺过来。”王尚铭说,因为要照顾他,妻子不能出去工作,66岁的母亲脑梗,生活勉强自理,67岁的父亲每月退休工资2000多元,一家五口月收入不到4000元。“医保政策对建档立卡户的关怀力度很大,报销比例提高,没有好政策,我坚持不到今天。”王尚铭告诉笔者。

如今,盐都全面实施医保扶贫政策,像王尚铭这样的贫困家庭大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了90%以上,给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患者带来了福音。“此外,我们去年开展了医保扶贫‘家家到’活动,分7个小组,走访了358户低收入家庭,每个家庭都留下了我们医保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遇到任何不清楚的问题,群众可以随时拨打我们的电话。”近日,市医保盐都分中心负责人杨万霞给王尚铭家庭送去了慰问金,她拉着张小丽的手,不忘叮嘱她:“除了医保政策的咨询,如果孩子上学遇到什么困难,都能找我,我一定尽全力帮忙。”看到张小丽的手机6年没换,经常死机,当场表示个人送给她一部手机。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精准扶贫精神,严格落实好医保扶贫措施,全区所有建档立卡人员实现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医疗救助基金全额补助。建档立卡人员还可以享受医疗救助政策,门诊和住院费用经过“一站式”医疗报销后,区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结算报销比达91.91%,有效减轻了群众医疗负担。

据了解,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在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市医保部门联合民政、财政、卫健、退役军人事务局、扶贫办和总工会专门出台关于统一做好我市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实建档立卡等困难群体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财政全额补贴、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就诊报销实现“一站式”结算、县域内住院个人自付比例不超过10%等举措。我区积极响应并迅速实施,方便了困难群体就诊结算,减少了大病治疗个人自付,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辛闻)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