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海安枢纽经济成新增长极

2020年10月16日15:49  来源:海安日报
 
原标题:海安枢纽经济成新增长极

9月30日,海安荣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的一批产品,通过沪苏通铁海快线班列运往上海洋山港,从洋山港发往全球各地。“我们一年约有1万只左右的标箱,通过专列运输,一年可以降低成本1200万元。”海安荣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成锋说,“下一步,我们将和铁路部门保持紧密联系,通过这班专列,把海外进口的原材料从洋山港运到海安,必将极大降低运输成本。”

“十二五”收官之年,海安始发南通地区首列开往中亚的快运班列“天马号”。“十三五”收官之年,长三角地区至东盟的首发国际货运班列中欧班列又从海安出发。近年来,海安紧紧围绕“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公铁水”无缝对接优势,聚焦多式联运、期货交割、保税物流、现货贸易四大功能平台,让流动的“资源”安家落户、落地开花。

“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自己的运输产品,班列便是我们一直努力也必须要干成的事情。”9月29日,在物流基地现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安物流基地副总经理钱广红说,“目前从运营的情况来看很成功。2016年我们到发量才24万吨,2017年32万吨,2018年44万吨,2019年80万吨,今年我们有望达到100万吨。”

海安铁路物流基地是海安货运枢纽的扛鼎平台,今年基地大动作频频。5月26日,中欧班列(海安—东盟)开行,海安再添进出口新通道;7月9日,首列沪苏通铁海快线班列正式启动运营,以海安为重要节点的物流枢纽与洋山港、宁波港有了绿色快捷的大运能和全天候的物流通道,极大地降低了海安以及周边地区企业的物流成本。

据了解,海安铁路物流基地为合作企业每年节省物流成本超过1.2亿元,其中,为130多家海安本土企业每年节省物流成本6000万元以上。铁海快线班列可以为合作企业每个集装箱节省运费800—1000元。

近年来,海安各大商贸物流功能平台都呈现出“车来车往”“货进货出”的好势头。海安商贸物流园大宗物资流通量从2014年的0吨到2019年突破200万吨;期货交割库群出入库量从2014年的0吨到2019年接近80万吨;凤山港吞吐量从2015年的0吨到2019年接近30万吨;海安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区货值从2017年的0美元到2019年突破3.5亿美元……

在枢纽经济发展的推动下,海安一批优质企业快速发展,鹏飞、鑫缘成为全国制造业单打冠军,成功获批中国丝绸流行面料等多个国家级、省级特色产业基地。交通枢纽和平台建设的日益完善,不仅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也惠及了当地百姓。

在西场街道务工的沈扩,经常到海安商贸物流园百国百品直营中心,购买心仪的国外产品。“之前想要购买国外的产品,都是通过代购或者网购,心里也会犯嘀咕,对产品的真伪不太好辨认。百国百品直营中心政府参与扶持,更加值得信赖。”推着满满的购物车,沈扩高兴地说。

“百国百品”海安保税进口商品直营中心,通过各国驻华使领馆的帮助与推荐,依托“海安保税”的功能优势,优选来自世界各原产地国家的商品,门类齐全,价格实惠。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冲击世界经济的大背景下,国家提出“双循环”战略。“百国百品”也正在积极谋划,打通全流程创新链条。

“基于海运、陆运、铁运以及空运等方面的物流便捷度,再加上保税物流中心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做了百国百品直营中心,服务海安百姓。”百国百品海安保税进口商品直营中心总经理张启透露,“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有一条日处理快递4万件的流水线,届时,我们进口商品到海安,再以海安为基点辐射到全国。”

“十三五”期间,海安的枢纽地位越加巩固,内涵不断丰富,物流覆盖面越来越宽广,层次越来越高端,海安的经济发展动能也更强劲,结构也更优化。

“枢纽经济的深入推动,物流对产业的集聚效应和产业对物流的反哺效应将进一步彰显,必将吸引更多的高端资源在海安聚合裂变,转化为新的发展动能,带动区域各大产业协同发展。”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吴建华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必将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再添发展动力,为“十四五”海安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记者 吴薇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