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兆堂:13年坚持不懈为抗美援朝烈属圆梦

2020年10月16日10:3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跨越70余年的期待与守望,只想知道父亲长什么样;持续13年的寻找与帮助,只因一颗敬佩英雄、热爱老兵的心……

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军转干部欧阳兆堂,连续13年帮家住安徽歙县渔梁的抗美援朝烈士家属、79岁的老人姚存林寻找父亲照片,并助其解决生活难题。

相识,源于13年前一封信

2006年9月,为展现军区部队光辉历史和基层建设的丰硕成果,原南京军区筹建军史馆,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文物史料。2007年的一天,当时在军区军史馆筹建办服役的欧阳兆堂,收到一封来自安徽歙县老先生姚存林的来信。

姚存林在信中说,想寻找抗美援朝烈士父亲姚钧鑑的照片。父亲姚钧鑑是歙县人,1949年春天当兵。从给家中来信中得知,当年姚钧鑑参加的是第三野战军30军88师,在1950年11月就已入朝参战。1952年2月23日,最后一封来信地址落款是“第九兵团廿六军八八师二六二团一营三连”。

姚钧鑑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再也没有回来。姚家没有留下一张姚钧鑑的照片,父亲的容颜在孩子的心中也几乎没有痕迹。

“接到姚存林的来信时,我的心里五味杂陈。姚钧鑑入朝参战牺牲了自己。结果,他的儿子、女儿连父亲长什么样都不知道,你说,做子女的心里该是怎样的想法?”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欧阳兆堂记忆犹新。

欧阳兆堂被姚存林多年寻找父亲相片的精神打动,怀着一颗敬佩英雄、热爱老兵的心,从而踏上为姚存林老先生圆梦之旅,一找就找了13年。

寻找,13年从未放弃

查找各种军史资料档案,寻访抗美援朝老兵,上网络上发帖子,发微博救助,欧阳兆堂尝试了多种不同的方法。遗憾的是,他没有得到任何有用的线索。

但是欧阳兆堂相信,只要不放弃,就有希望。“我到山东烟台去征集史料的时候,遇到志愿军女干部,很想念抗美援朝中的女战友,可惜找不到了。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名叫王玉英,我协助她写了文章,发表在江苏、山东等地的媒体上,没想到,见报后第二天就有了结果,她顺利找到了战友。”

这件事也给了欧阳兆堂极大的激励,“我也会和姚存林一起努力下去,有努力总会有希望的。”这种动力促使欧阳兆堂一直帮助姚存林寻找13年。

画像,再现烈士容貌

时间相隔六七十年,抗美援朝志愿军伤亡又是如此之大,想寻找一张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友保留的照片那真犹如大海捞针。

欧阳兆堂帮姚存林寻找父亲相片多年无果后,他也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 欧阳兆堂想到,能不能通过画家画像的方式来宽慰姚存林,满足他见父亲容貌的心愿。

民间向来有长子最像父亲的说法,通过姚存林年轻时的照片,应该可以画出姚钧鑑的面容轮廓;而且,姚钧鑑小时候的伙伴不少还健在,也依稀记得他的样子,通过他们,可以对画出的照片进行修正。

在得到姚存林老人的同意后,欧阳兆堂张罗开来。他联系到安徽省歙县当地的著名书法家吴寒西,根据老年邻居的回忆,照着姚存林年轻时候的照片,绘制姚钧鑑画像,经过一周时间的赶制,画像绘制完成。

虽然只是画像,但是在姚家人的心里,那也是时隔了六十余年,再次见到了父亲姚钧鑑的容貌。

往来,成为忘年之交

姚存林与欧阳兆堂父亲年龄相仿,欧阳兆堂与姚存林的儿子同岁,姚存林对欧阳兆堂以自己的儿子一样看待,欧阳兆堂对姚存林以父辈尊称。

每隔一段时间,姚存林都要打电话或微信视频给以问候,讲述与其它志愿军老兵交流事宜。欧阳兆堂经常对姚存林身体状况表示关心,并对其相告军属优抚政策,抗美援朝相关信息等。姚存林每次住院看病,欧阳兆堂都拿出现金慰问。

姚存林在歙县渔梁街姚江巷一幢明末清初的木结构老房子,由于年份太久且风吹日晒,加之姚存林家中经济困难无力维修,成为危房,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欧阳兆堂得知后,致信到当地镇政府,希望能从关心烈属的角度解决危房问题。徽城镇领导高度重视,考虑到姚存林家的实际困难,为他解决了一套公租房。

他们长时间交往却一直未能见面,2017年欧阳兆堂主动邀请姚存林一家四口来南京旅游,欧阳兆堂陪同游览南京著名风光,共话家常,实现了姚存林要见恩人一面的愿望。(汪晨 南京市雨花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