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金湾村:从百万负债村到全国文明村

2020年10月18日07:5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金湾村:让“金湾”实至名归

金秋季节,踏上通往宝应经济开发区金湾村的村道,金湾体育休闲公园的石碑远远映入眼帘。开阔平坦的村道一路延伸,路两旁是一排排整齐的农民别墅和高层居民楼,公园、卫生服务站、幼儿园、商铺点缀其中。融入城市的金湾村,正以全新的姿态,让这里成为实至名归的“金湾”。

金湾村得名于金湾人对丰衣足食的向往。由于历史原因,本世纪初,金湾村村集体经济几经耗损,成了负债上百万元的“负债村”。2002年,金湾村被划归宝应经济开发区,金湾人敏锐地意识到发展机会来临了。

“金湾村过去是纯农业村,这些年配合城市建设村民陆续搬迁。2012年,金湾村人全部进入两个集中居住区开始全新的城市生活。”全省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金湾村党总支书记李洪章担任村支书10年来,负债累累的金湾村变成拥有集体资产8900多万元、年收入5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2.93万元的全国文明村。

“只有着力发展经济,才能办好实事。”李洪章说,整体拆迁后,如何用好拆迁补偿资金发展“新金湾”,成为当时村领导班子谋划的重点。全村人一致决定,将资金变成资产。一方面统筹土地租金、发包收入、流转土地所得等资金来源,盘活资产;另一方面积极投资固定资产,将资金变成各类物业,用于出租和发展民生服务。随着宝应经济开发区进驻企业越来越多,金湾村投资的各类物业租金收入水涨船高,村集体资产雪球越滚越大。

“有了钱就能抓民生、办实事,只有办民生实事,老百姓才会更支持村里的工作。”随着大批农民住进安置区,金湾村先后建起4个村民休闲广场,村口建成体育休闲公园,家家通上自来水,户户装上天然气,一条条笔直宽阔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一面面粉刷过的墙壁清新光洁,一盏盏新装的路灯照亮夜路。

“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甚至超过城里人。”金湾村村集体连续8年承担所有农民集中居住区住户的物业费用,基本实现“各家各户无上缴,公共事业无摊派,各项管理无收费”。高标准打造的村口卫生服务站,有全科医务人员提供门诊、保健、转诊等服务。适龄村民可参加村里组织的技能培训,在周边100多家企业实现就业;无技能困难群体,村里提供道路保洁、河道保洁等物业服务岗位;低收入群体每年享受村里给予的低收入补贴。过去金湾村的孩子上幼儿园,得送到几公里外,很多时候还得多花费上民办园。前两年,村里和县里联合投资100多万元,在家门口建起公办幼儿园,师资管理全部由县里的公办园接管,因为品牌响、教育质量高、收费低,吸引了邻村邻镇的很多孩子。

成了城市人,就要融入城市的文明。金湾村艺术团经常创作一些节目,宣传文明新风。村部活动室的墙上,到处悬挂着“金湾村好人好事”的表彰展板。“村里连续9年评选‘十星文明户’,家家户户学先进。本来金湾村不在宝应的烟花爆竹禁放区,但村民主动提出全村参加禁放。”李洪章自豪地说,2017年金湾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如今的金湾不仅是衣食丰足的“金湾”,更是精神富足的“金湾”。 本报记者 张 晨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