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做好“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证件一站办齐

2020年10月18日08:12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潮涌长三角|南通“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亮了!

  10月16日下午,28岁的南通市民王先生满脸喜气洋洋,伴着妻子一起走出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妻子怀里抱着的,是他们刚出生不久的小宝宝。“多亏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我们只需要给孩子起个名字、跑一趟派出所上个户口就行了,很是方便!”王先生感慨地说道。

  新生儿出生之后相关手续的办理,一直都是令不少新手爸妈头痛的事情。针对这一民生痛点,南通市政务办、大数据管理局、公安局、人社局、卫健委、医保局六个部门在全市域联合推行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改革。

  “通过再造办事流程,升级业务系统,实现公安、人社、卫健、医保新生儿相关数据互联互通。”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李双双告诉记者,新生儿出生申报户口登记、社会保障卡办理、医保参保登记、医保保费交纳,监护人只需到派出所跑一次,其他全由数据跑腿,“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母亲的生育津贴领取、患儿医保待遇则可以在新生儿出生医院一步搞定。”

  据了解,从8月20日“一件事”联办系统试运行至9月20日正式运行,已有1000多新生儿通过联办方式获得相关证照。“这样的改革方式在方便新生儿父母的同时,也减轻了基层负担——人社、医保工作人员通过数据共享减轻了服务窗口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李双双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改革后符合生育津贴申领条件的女职工生产后,无须申请,医保经办机构将自动提取医院上传的生育信息,系统直接生成津贴。在生育费用结算的次月底前,会将相应的生育津贴与一次性营养补助直接汇至在职女职工单位对公账户,由单位直接发放。

  新生儿如果患病,其医保待遇也无需申请,出院时刷卡即享。“过去,因社保卡未及时办理、就诊姓名与参保姓名不一致等原因,经常导致新生儿看病无法在医院直接刷卡结算,新生儿家长‘先垫钱’‘多头跑’等问题。”李双双表示,“现在,通过医院端信息系统改造,做到了原住院名和新姓名互认、原病历记录不变动,新生儿出院时可以直接刷社保卡结算费用,减少了新手爸妈的诸多困扰。”(陆威 张琦)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