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让群众少跑腿 政务服务“就近办”

2020年10月19日08:1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淮安市淮安区:让群众少跑腿 政务服务“就近办”

  “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家住淮安市淮安区施河镇墩胡村的刘大爷一大早就来到镇为民服务中心,只花几分钟时间,就为小孙女办好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手续。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刘大爷,他们录入完信息后,将会通过专网传给区医保中心进行审核,不需要再进城去办了。

  今年以来,淮安市淮安区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把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作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通过推进镇村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实现基层政务服务“就近办”,既方便了群众办事,还减少了群众乘坐公交、聚集公共场所的次数。为实现群众办事“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该区15个镇级为民服务中心、333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全部按照统一标准开展建设。划转的90个镇级事项、30个村级事项全部按照统一流程开展服务。同时,该区还结合实际,通过简化办事层级、优化审批流程,把大病医疗救助、独生子女光荣证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办理、生育服务证明、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32个高频复杂事项赋权至镇级办理,群众只需到镇级为民服务中心提交材料,即可完成申报手续,审批进程网上随时可查,审批结果还可以通过EMS邮寄上门送达。

  截至目前,该区镇村二级政务服务系统已累计办件5.1万余件,提供EMS寄送服务近5000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9.8%。 鲁 宁 王 正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