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加快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项雪龙

2020年10月20日07:2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加快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近年来,连云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的基本底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必然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手段,认真抓好国务院、省专项整治,加快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事故数、死亡人数连续多年实现“双下降”,2019年位列全省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第一名。

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必须紧之又紧。我们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态度,坚决扛起抓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认真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传导压力、层层压紧责任,推动市县乡村责任全覆盖,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督促各级党政“一把手”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带头深入一线、狠抓落实,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坚决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必须严之又严。我们充分发挥安委会的统筹协调作用,逐一制定清单,明确各行业部门任务职责,构建起既各负其责又协同发力的“大安全”格局。强化安全巡查和跟踪督导,推动各行业部门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实现隐患排查、风险整治、联合执法、应急体系建设、安全宣传教育“五个常态化”。坚持严是爱、宽是害,对监管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加大问责惩戒力度,对安全不达标特别是整改不力的企业,严管重罚、强行入轨,坚决不留情面,做到安全生产“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安全生产从人治向法治转变、从被动防范向源头管控转变、从“运动式整治”向制度化管理转变,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必须实之又实。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分析近年来我市安全生产事故情况,90%以上是由于企业没有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我们聚焦“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这个根本,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深入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宣讲,教育引导企业负责人牢固树立强烈的安全意识,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经营、安全与效益的关系,自觉做到知法守法,高度重视安全培训,严格规范内部管理,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到各层各级、各个岗位,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每名企业员工,形成安全闭环、确保万无一失。

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必须细之又细。“海恩法则”启示我们,每一起安全事故都不是突发的,而是有征兆的。我们把落实好全员的岗位责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求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各类企业,建立一套完整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生产岗位的安全责任,刚性执行奖惩分明的考核机制,有效实现过程管理、过程控制。同时,广泛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大力弘扬安全生产文化,不断提升全社会的安全素质,以全民自觉促进全民行动、以全员行动确保全社会安全。

(作者为连云港市委书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