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践行安全发展理念 坚守安全生产防线

蔡丽新

2020年10月20日07:2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践行安全发展理念 坚守安全生产防线

淮安意为“淮水安澜”,寓意淮安人民对平安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近年来,淮安市坚持从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认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定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安全发展形势持续向好,实现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17年“双下降”,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学深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用好推动安全发展“指南”。通过开展党委中心组专题学、领导干部集中学、专家学者辅导学和个人自学等方式,我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动安全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在思想上来一次彻底的自我革命,从践行初心使命、树牢宗旨意识高度,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态度,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不要“带血的GDP”,用实际行动和成效体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扭紧安全发展防护“阀门”。近年来,我们秉持“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抓好安全生产就是为民造福”的理念,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把安全生产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高质量发展考核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化工等30个重点行业专项整治,着力根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瞄准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行业,坚持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持续开展“集中执法周”活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细化完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导则,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强化黑名单制度,形成刚性约束,对发生亡人事故、问题反复出现的企业,实行顶格处罚、极限施压。

提高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守护江淮大地永续“安澜”。近年来,我们以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坚持用制度管安全,建立安全生产巡查、重大隐患挂牌督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等制度,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落到实处。创优安全生产服务管理机制,开展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实行市、县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联动管理,形成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重大危险源远程监测预警、应急救援指挥信息支持三重预防体系。强化要素保障,加大人员配备、培训力度,完善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经费保障机制,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水平得到持续提升。持续推进“互联网+安全生产监管”,高标准建设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打造系统化、扁平化、立体化、智能化现代应急管理体系,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水平,确保淮安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作者为淮安市委书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