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老旧小区“悬空老人”:我想有部电梯

2020年10月20日07:2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想有部电梯”

10月15日下午,南京下着小雨,秦淮区陆家巷小区27号楼加装电梯施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进度如何?电梯玻璃这几天可以装完吗?”外出回来的居民蒋卫东上楼时,习惯性地问施工人员。热切的询问背后,凝聚着蒋卫东和老伴黄仁慧多年来对安装电梯的强烈渴望。

【咱爸咱妈说】

“我想有部电梯”

陆家巷小区紧邻南京新街口商圈,出行、购物、休闲娱乐等都极其便利。但对生活于此的不少老年人来说,因没有电梯,上下楼不便,成了“悬空老人”。

“买菜、取快递、办事,一天要上下楼四五次,我家住在顶楼7层,每次上下楼都气喘吁吁。”今年70岁的蒋卫东说,他和老伴居住的房子,是原省建筑设计院的职工房,自1989年搬进来后,老两口已在此居住30余年,房子也随他们一起步入了“老年”。

基础设施不足是“高龄”小区普遍的短板。“我腿脚不方便,以前很喜欢在周边逛街,现在能不下楼就尽量不下楼。上一次楼,中间得停歇两次。”黄仁慧说。

蒋卫东和黄仁慧所住的楼栋,除了两家租户外,全是老年人,年龄最大的已90岁,几乎都是“下楼困难户”。“前几年,还经常看到楼下有老人在小区转悠,现在几个年龄大的老人,除了去医院看病,已经不下楼了。”蒋卫东感慨,无论是自己还是周边邻居,对加装电梯的需求都很迫切。2018年,看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后,蒋卫东第一时间去相关部门了解,牵头推进这桩“心愿之事”。

【心愿达成度】

月底将圆“电梯梦”

要加装电梯,首先需征得楼栋住户的同意。蒋卫东到每家每户去做工作,从征询意见到签字、交材料等,每家最少跑了五六次。“有两家是租户,我就跑去社区、街道请工作人员帮忙,联系到房主再沟通。街坊邻居很多是原来省建筑设计院的同事,协调起来相对较容易。”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一年多的推进,小区加装电梯的手续终于办妥了。

今年6月,电梯施工正式启动。“施工总费用54万元,由于是‘房改房’,政府补贴20万。剩下的费用由三层到七层的用户分摊。我住在七层,是最多出资户,出资不超过5万元。”不过,由于老旧小区存在空间不足、各种线路杂乱等问题,施工中也遇到过困难。“本来3个月左右可以完工,但需协调线路等问题,工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蒋卫东直言。好在眼下电梯施工已进入尾声,10月底电梯将试用,待验收后便可正式投用。住户们满心期待,常在微信群里交流施工进展情况。有两户邻居之前因为小区没电梯搬到了别处,现在隔三差五就让蒋卫东分享电梯安装的照片、视频,开心地说等电梯安装好,就搬回来住。

“电梯梦”触手可及,不仅让蒋卫东、黄仁慧和邻居们开心不已,更让他们成为周边居民羡慕的对象。作为小区里首个成功加装电梯的楼栋,现在经常有周边居民到施工现场观看,向蒋卫东取经,希望也能早日让“电梯梦”照进现实。

【愿景路径】

推进适老化改造,让“悬空老人”能上下楼

数据显示,江苏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已经超过20%,增设电梯,是实现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现实需求。尤其在老旧小区,有很多“悬空老人”期待像蒋卫东和黄仁慧一样,早日摆脱上下楼难的困扰。

为方便老百姓上下楼、出行,全省各地都在推进颐养社区建设,重点做好老旧小区内坡道、电梯、健身器材、照明系统及路牌标识系统的适老化改造。省住建厅组织编制《江苏省既有住区适老化改造指南》,增设电梯是重要内容。

为补齐基础设施“适老服务”短板,南京先后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增设电梯办事指南等实施细则,摸索总结出一套“业主主导、政府搭台、专业辅导、市场运作”的有效做法。市、区、街、社区设立各级加装电梯推进小组,搭建居民议事平台,对每部加装电梯开展几十次甚至上百次居民议事会,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在允许业主提取住房公积金和使用维修资金增设电梯的同时,政府还掏出真金白银给予支持。

据南京市物业指导服务中心统计,目前,南京累计签订2517部电梯施工书面协议,2239部通过规划部门初审,1519部已办理规划审批手续,1307部已办理施工许可,在建127部,完工1026部。南京加装电梯的模式成为全国多地学习和借鉴的蓝本。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